香港商報
-- 天氣
保安局:執法部門會果斷執法 堵截任何含THC產品

保安局:執法部門會果斷執法 堵截任何含THC產品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30 18:38: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本月採取行動打擊販賣含有四氫大麻酚的大麻二酚產品,檢獲包括煙油、咖啡粉、藥丸和唇膏等逾1500件產品,當中部分含四氫大麻酚(THC)成分,並以「販運危險藥物」罪拘捕8人。保安局禁毒處提醒市民,大麻二酚(CBD)產品有可能含有危險藥物,即大麻的上癮成分四氫大麻酚(THC),執法部門會果斷執法,堵截任何含THC的產品。

    近年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攀升,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情況更令人憂慮。近年市面上大量出現聲稱不含THC的CBD產品,引起社會關注該些產品是否含有違禁成分。

    根據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險藥物條例》,大麻及其成分THC,不論濃度為何,均是危險藥物,不可非法進口或在市面出售。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歡迎政府採取執法行動,以保障市民的健康。他表示,隨着CBD產品在市面上日多,公眾對這些產品越趨關注,包括這些產品是否含有危險藥物THC。我全力支持執法部門對違法產品採取行動,積極回應社會關注。

    李國棟指出,THC是大麻中主要具精神活性作用的物質。大麻和THC對身體禍害明顯,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包括上癮、產生幻覺、智力受損、抑鬱、專注力下降及感官扭曲、對年輕的大麻使用者造成心臟病及中風等。

    禁毒專員羅翠薇說:根據聯合國的毒品公約,大麻和THC都是被嚴格規管的毒品。香港對毒品採取零容忍的政策,不會姑息涉及毒品的活動。執法部門會持續進行執法行動,打擊違法產品。政府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進行公眾教育,務求讓市民,特別是青少年,認清大麻是毒品。

    根據目前的各地研究,CBD本身無精神活性,國際上及香港並沒有將它作為毒品規管。但由於CBD一般從大麻提取,CBD產品有可能含THC。進口商和產品供應商有責任確保供應的產品不含THC或其他危險藥物。市民在購買CBD產品前,應向店方了解產品成分。若有懷疑,不宜購買或使用。

    販運危險藥物,最高可處罰款500萬元及終身監禁。非法管有或吸食危險藥物,則最高可處罰款100萬元及監禁7年。(頂圖為警方檢獲的證物)

責任編輯:蔣璐 保安局:執法部門會果斷執法 堵截任何含THC產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