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行業調研】汽車電動化轉型加快 新能源車股看高一線

【行業調研】汽車電動化轉型加快 新能源車股看高一線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1 00:05: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能源汽車銷量大幅增長,市場熱度不減,惟市況持續調整下,新能源汽車股股價近期紛紛走低。不過,受惠於內地碳中和及公共領域汽車新能源化的大趨勢,新能源汽車電動化轉型將加快,大型車企紛紛布局淨零排放,長線而言行業前景不俗,相關板塊值得看高一線。當中,比亞迪(1211)、長城汽車(2333)、小鵬汽車(9868)等,值得留意。

 內地10月新能源汽車銷量按年增長134.9%,再創歷史新高。單月新能源車銷量破8萬輛。預計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達到340萬輛,按年增加1.7倍。

 李慧芬:可低吸比亞迪

 摩根士丹利早前發報告指,內地電動車行業進入了新發展階段,追求質素升級及全球機會。該行認為,監管重設將推動行業整合,並利好龍頭品牌及吸引更多技術進入,要從中取勝將需要生態系統而非僅生產車輛。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表示,受惠於內地碳中和政策要求加快再生能源發展,帶動相關產業鏈發展,看好新能源車板塊龍頭股比亞迪中長期的前景。她續說,最近新能源車板塊有所回調,投資者可候低吸納,因中長期前景仍佳。

 滙豐研究報告指出,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於10月創新高,料明年仍將推出多個新車款以推動銷量,相信高銷量帶動規模經濟效益,可自2022年後開始。基於以上預測,該行上調比亞迪2021年至2023年收入預測3%至11%,2021年至2023年盈利預測較市場均值高出5%,因在強勁產品周期下,對其明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展望有更建設性看法。

 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售增長強勁,10月份總汽車銷量89935輛,按年增88%,按月升12%,主要由新能源汽車增長所帶動。按汽車類別劃分,新能源汽車銷售8.1萬輛,按年大增249%,按月亦大升14%,較今年2月低位1萬輛,激增逾7倍。

 潘鐵珊:看好長城及小鵬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潘鐵珊分析道,內地當局發布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到要推動運輸工具裝備低碳轉型,宣示要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他看好新能源布局全面,且具規模效應的龍頭自主車企,推薦長城汽車、小鵬汽車等。

 潘鐵珊又表示,短期看新能源行業也存在一些泡沫,連智能手機領域小米(1810)也已進軍新能源汽車,比亞迪的市盈率已達170倍。未來哪家新能源車不受晶片短缺影響,有獨立較強的供應鏈優勢,那就更具有中長期的投資價值,短線來看建議投資者持觀望態度。

 面對全球供應鏈緊張,各家車企採取不同應對方案,來緩解供應鏈困境。例如,理想汽車(2015)應對芯片短缺進行提前囤貨,小鵬汽車則採取與芯片廠商Tier1合作、對外投資、與政府聯合採購芯片等措施。

 充電設施不足窒礙銷量

 中金公司交運物流和基礎設施行業首席分析師楊鑫表示,新能源車使用成本已經低過燃油車使用成本,但由於消費者對新能源車仍有里程、充電樁不足等憂慮,而換電模式正消除這種里程焦慮,疊加政策支持,故測算2045年新能源車購置滲透率有望達到100%,從而在2060年實現乘用車領域的100%新能源化,並達至碳中和。

 李慧芬表示,港府早前提出爭取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惟目前香港新能源電動車滲透率仍不足,充電設施供不應求,她建議港府可以提供更多的經濟誘因,為綠色運輸布局。

 內地方面,李慧芬稱,當局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到要積極擴大電力、氫能、天然氣、先進生物液體燃料等新能源、清潔能源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今年1至9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16.6萬輛和215.7萬輛,按年分別增長1.8倍和1.9倍。中國充電聯盟數據顯示,截至9月,內地公共類充電樁共計104.4萬台,換電站890座。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車在一二線城市的滲透率高,三四線城市的滲透率有待提升。(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程向明 【行業調研】汽車電動化轉型加快 新能源車股看高一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