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保供穩價顯效 經營預期好轉  製造業PMI弱擴張

保供穩價顯效 經營預期好轉 製造業PMI弱擴張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1 00:43:0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製造業重回擴張區間。專家表示,在一系列保供穩價的措施下,11月的生產指數出現了較大改善,製造業需求雖然仍未到擴張區間,但整體有所緩和。當前的態勢來看,製造業PMI應該還是能夠處於一個弱擴張的階段。

 限電限產情況逐漸改善

 對於昨日公布的PMI數據,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1月的中國製造業PMI數據有所改善,主要是生產端得到較大改善,這是因為政府在穩定原材料價格上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限電、限產的情況也逐漸在改善,因此製造業各方面得到了一個較大的好轉。

 據悉,11月以來,中國開始對一系列大宗商品採取「保供穩價政策」,使得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勢頭得到較大抑制。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近期一系列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支持下,國民經濟景氣有所回升。11月製造業PMI指數環比回升0.9個百分點至50.1%,繼2個月之後重回擴張區間。從構成上看,生產、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貨商配送時間PMI指數均環比回升。其中,生產PMI回升至榮枯線之上,生產PMI指數環比大幅回升3.6個百分點至52%,創6月以來的新高。

 需求方面,數據顯示,製造業需求整體改善。溫彬表示,新訂單PMI指數環比回升0.6個百分點至49.4%,代表內需的進口PMI指數環比回升0.6個百分點至48.1%。國外聖誕節臨近,消費需求較旺,新出口訂單PMI指數環比回升1.9個百分點至48.5%。

 中小企業仍需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公布的數據中,企業方面,大型企業PMI為50.2%,中型企業PMI為51.2%,小型企業PMI為48.5%。劉學智表示,中型企業結束連續兩個月的收縮走勢,升至臨界點以上;而大型企業態勢一直比較穩定;小型企業雖然PMI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但是仍然離榮枯線有距離。這也顯示出小型企業的生存狀況仍然較為困難,需要政策的定向幫扶。當前的態勢來看,製造業PMI應該還是能夠處於一個弱擴張的階段。

 溫彬認為,整體上看,11月大宗商品保供穩價發揮效果,原材料漲價基本被遏制,電力供應緊張緩解,穩企業、保市場主體等中小企業支持政策持續發力,推動製造業景氣回升,供需兩端均有所改善,企業經營狀態和預期好轉。但也要看到,目前經濟發展中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中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11月供給和需求出現改善跡象,但仍需進一步觀察。下一階段,要繼續做好宏觀政策的跨周期調節,進一步實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和中小企業支持政策。另外,還要加大對穩增長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大力提振內部需求,發揮巨大的國內市場潛力;另一方面,穩定出口增速,助力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責任編輯:程向明 保供穩價顯效 經營預期好轉  製造業PMI弱擴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