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病毒萬變 清零不變

【商報時評】病毒萬變 清零不變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1 00:47: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全球確診病例愈揭愈多,部分甚至出現社區傳播,確實令人擔憂。有疫苗生產廠坦言,現有疫苗未能同樣有效應對Omicron,更令稍稍喘定的金融市場再次動蕩,道指期貨昨立刻應聲急瀉400點,港股亦一度最多跌逾600點。

    其實,Omicron的傳染力、致死率、以至對現有疫苗免疫逃逸能力若何,暫仍所知不多,尚待進一步科學研究。所以,現時各界眾說紛紜,基本僅從原理分析,並非基於實際完整數據。市場從來厭惡不確定性,投資者對此反應敏感誠屬正常。Omicron的傳染力比Delta病毒更強,初步看幾可肯定,至於毒性是否更高,會否導致更多重症和死亡個案,對不同年齡層及身體條件者的差異,目前則屬未知之數。基於病毒出現變異,疫苗有效性理論上會打個折扣,但這是否等於疫苗變得無效呢?在疫苗悲觀論外,亦有藥廠表示Omicron不可能完全突破現有疫苗保護力。

    各地政府基於各種可能性,分別制訂不同抗疫措施。站在風險管理角度,Omicron作為一隻全新變種病毒,最穩妥的應對之策是寧緊莫鬆,以最壞情況來做好戒備,不能抱持僥幸心態。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便指,必須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要採取最高規格防疫措施防止病毒流入社區。港府已先後收緊了發現病毒的非洲南部多國非香港居民入境限制,並把發現相關輸入病例的地區列為高風險地區,誠屬穩妥的「外防輸入」辦法。事實上,香港正是堅持「清零」,穩妥把關,才有效把兩宗Omicron抵港確診個案隔絕社區,於機場酒店隔離檢疫時已識別患者。而有些「與病毒共存」的地方,則已出現多宗無外遊紀錄的本地感染個案,不排除病毒已在當地社區擴散。雖曰亡羊補牢未為晚,不少地方也禁止非洲南部旅客入境,甚至實施全面封關,惟在疫情防控方面,哪怕是走漏了一宗病例入境,疫情亦恐一發不可收拾。

    病毒萬變,「清零」不變。變種病毒一而再、再而三出現,科學界早有警醒,這亦多少會影響疫苗有效性。所以,疫苗縱然仍是戰勝疫情的最有效手段,但不等於可完全依賴疫苗,以致放棄其他「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措施。「與病毒共存」策略正是過於依賴疫苗,例如容許已打齊針者免檢疫入境,甚至容許不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等;Omicron變種病毒的出現,便馬上令相關地方改弦易轍,非但不得不重推口罩令等,還不得不重新封城封關。本港「清零」政策乃須多管齊下,既要推動疫苗接種,亦要延續基本防疫措施,同時還須在安全基礎上,爭取最大程度的經濟社會運作復常,包括與內地實現通關。安全是大前提,必須以最穩妥的手法應對疫情,若待病毒肆虐才作修正,則悔之遲矣。

    接下來,各界必須密切留意變種病毒的發展,不斷完善抗疫措施,包括檢視是否須進一步修訂入境限制,加強推動第三針和採購針對新變種病毒的疫苗等等。總之,繼續堅持清零目標,才是應對疫情的最安全、最穩妥法門。(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病毒萬變 清零不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