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用關公忠義文化服務時代發展

用關公忠義文化服務時代發展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1 01:25: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關公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成為連接海內外華人的精神紐帶,是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文化符號,是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獨特文化標識,具有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契合的文化基因。弘揚關公忠義文化,不僅是歷史的傳承,更是時代發展的需要,確實要「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有利於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增強文化自信、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對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夢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

    2020年5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要堅持不懈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提升道德情操、樹立良好風尚、增強文化自信。關公忠義文化與中國的傳統倫理道德高度融合,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契合,與「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關聯。站在堅守人類道義、民族大義、國家正義、社會公義的前提下來解讀關公的忠義文化,更加具有非常強的時代性和傳承性。關公的忠義文化,既是傳統文化的範疇,但又不同於原來固有的文化體系,之所以歷經1800多年的洗禮而不衰,根本在於它在不同的歷史階段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歷史上關公信仰曾經一度以民間信仰、宗教信仰、國家信仰的形式存在1000多年,在發展中傳承,在傳承中發展。現在,其已成為超越時空、超越種族、超越國界的獨特的文化載體。關公文化的核心價值「忠、義、仁、勇」,是全人類共同的寶貴遺產和精神財富,它的概念與內涵也隨着時代發展不斷變化和昇華。

    一是弘揚關公忠義文化,有利於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特別是我國遭遇國際局勢變化和新冠疫情的雙重考驗和挑戰後,忠誠擔當已經成為新時代的號角。國家是國家的擔當,人民是人民的擔當,個人是個人的擔當。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行天下大義之舉,開啟了世界共同繁榮發展的新征程,充分體現了大國擔當的風範。「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是典型的不同類型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聚集區域。同時,這裏歷史上也曾是關公文化廣泛傳播的重要通道和區域。關公忠義文化,具有天然的歷史基礎和文化基礎,既是凝聚天下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溝通世界的情感鑰匙。

    二是弘揚關公忠義文化,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得益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社會的普遍共識。「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4個字,從國家、社會和個人3個層面凝練出必須遵守的價值觀念與道德規範。其中,「愛國、敬業、誠信、友善」,與關公精神的「忠、義、仁、勇」高度契合,對應忠於國家、發展事業、遵守公德、和睦友好等層面,與社會密切相連、與個人息息相關。

    弘揚關公忠義文化,已成為當今時代的共識。深入挖掘關公精神中所體現具有的傳統道德文化、中華民族內在精神,弘揚關公志興漢室、志存一統的偉大而崇高的人生理想和志向,弘揚關公忠肝義膽、義薄雲天、義勇當先的道德修養和人格魅力,弘揚關公踐行春秋大義、堅守正氣正義的大丈夫氣概和貧賤不移、威武不屈、富貴不淫的英雄本色,倡導忠誠擔當、正直守信、仁愛互助、濟困扶危、見義勇為等傳統文化優良品質。

    三是弘揚關公忠義文化,有利於形成高度文化認同,凝聚全球華人的民族志氣和精神動力。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關公。關帝廟等歷史文化遺存遍布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據不完全統計,在世界各地有3萬餘座,特別是在港、澳、台及東南亞地區,僅日本、馬來西亞就有1000多座。

    關公忠義文化的歷史性、社會性、民俗性已經演變成為中華文化與國際化文化融合的重要渠道和載體。關公精神的「忠、義、仁、勇」,不斷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山西省關公文化研究會秘書長 郁旭光

責任編輯:蔣璐 用關公忠義文化服務時代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