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代表:中國始終是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

中國代表:中國始終是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01 08:23:40 來源:中新社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在30日舉行的「77國集團和中國」第45屆外長會上表示,中國始終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77國集團和中國」應排除干擾,加強團結,為發展中國家加快疫後復蘇、落實2030年議程營造良好環境。

 「77國集團和中國」第45屆外長會當天以視頻方式舉行。77國集團主席國幾內亞外長庫亞特主持會議,第76屆聯大主席沙希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在開幕式上致辭。

 張軍就「77國集團和中國」的工作闡述三點主張。一是堅持發展優先。「77國集團和中國」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推動國際社會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加大發展領域投入,解決好極端貧困、糧食安全、經濟復蘇等問題。

 二是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發展中國家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要敦促發達國家履行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

 三是堅持聯合自強。「77國集團和中國」要不斷深化南南合作,增進政治互信,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增強自主發展能力。要成功開好第三次南方首腦會議,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張軍說,中國積極推動南南合作,加強發展中國家發展能力建設。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布,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在未來3年共同實施衛生、減貧、貿易、投資等「九項工程」,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習近平主席還在今年第76屆聯大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該倡議緊扣2030年議程,着眼發展中國家發展面臨的最緊迫課題,推動國際社會為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議程提供更多資源和幫助。中方歡迎77國集團各成員國積極支持和參與這一重要倡議。

 「77國集團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合作組織,有130多個成員國。本屆外長會選舉巴基斯坦擔任2022年度主席國,並通過了部長宣言。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代表:中國始終是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