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地鐵12號線首調段短軌通

深圳地鐵12號線首調段短軌通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01 17:17: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30日,深圳地鐵12號線迎來重大工程突破,正線全長約11公里的動車首調段實現短軌通,為全線區間施工全面鋪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全自動運行系統啟動調試創造了基本條件。
 
    深圳地鐵12號線選取靈芝站(含)—黃田站(不含)、機場東車輛段及出入段線共9站10區間作為動車首調段。其中,靈上區間和鍾黃區間為保護區段,隧道區間裏採用硬隔離措施,軌道在道岔處加裝絕緣節,首調段接觸網與其他正線接觸網斷開進行物理分隔。
 
    據了解,深圳地鐵12號線將採用全自動化無人駕駛模式的GAO4系統。相較於深圳地區已投入運營的CBTC系統,GAO4系統新增功能主要包括:車輛段/停車場的自動作業、正線自動作業、故障及緊急情況的自動檢測與處理等功能。
 
    「預計首調段上線調試時間為2022年3月28日」,深圳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首調段軌通,為聯調聯試、全自動運行調試創造了先導條件,將為後續全線全自動無人駕駛調試提供數據支持、積累無人駕駛經驗,在整體上預計可縮短調試時間約2-3個月。
 
    中國電建深圳地鐵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軌道工程量大、工期緊張是深圳地鐵12號線軌道工程面臨的兩大難點。為克服困難,穩步推動工程建設持續向前,在深圳地鐵集團的統籌指導下,中電建南方公司及工區項目部認真做好施工策劃,全面分析場地移交時間、聯絡通道施工時間、調線調坡、出圖計劃、材料供應等制約進度的因素,實時進行工籌調整,保證施工節點的按期完成。通過充分調動資源,超前籌劃組織人員、設備、材料,保證了施工區間移交一段鋪設一段,實現高效推進。
 
    截至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已有25座車站封頂,區間隧道全面貫通。此外,全線軌道工程全長約119公里,開累已完成76公里,完成率達64%。按照計劃,深圳地鐵12號線將於2022年底建成開通。(記者 姚志東)
 
頂圖:施工現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深圳地鐵12號線首調段短軌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