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暨松山湖科學會議啟幕

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暨松山湖科學會議啟幕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1 21:07: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1日,以「數智驅動 芯創未來」為主題的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暨松山湖科學會議及第七屆廣東院士聯合會學術年會在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高新區開幕。今次峰會聚焦晶片半導體、集成電路、新材料等領域,全力助力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包括叢斌、趙忠賢、何鏡堂院士等46位院士參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作線上致辭。

    大灣區應用好科創攻關助經濟高質量發展

    峰會現場,院士及行業精英、政企代表紛紛暢所欲言,後疫情時期,如何用好前沿科技攻克各產業領域的「卡脖子」難題,粵港澳大灣區加速融合發展的當下應有挑戰的勇氣和擔當。

    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院士聯合會創會會長鄔賀銓表示,廣東院士聯合會將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為牽引,辦好辦實院士共同家園、辦好辦實以院士為主的創新峰會,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院士專家創新創業成果展示及轉化中心的建設。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高鴻鈞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區域發展的示範先行區,特別是近年來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廣泛利用周邊科技創新要素,極大拓寬了大灣區協調發展的新途徑。期待通過本次峰會,大家共同探討半導體、集成電路、新材料、前沿技術及產業發展中的關鍵問題,形成產業發展新思路,為助力粵港澳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支持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讓香港更多參與到國家科技創新任務中。過去4年,特區政府投放了超過1,300億元推動創科的發展,用於發展基建、推動科研、培養人才、支援業界等,取得理想的成效。今年10月,林鄭月娥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將在現有的基礎上,增加超過150公頃的創科用地,並會加強與深圳的協作。她表示,有信心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會成就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與大灣區的發展相輔相成,貢獻國家所需。

    賀一誠介紹,今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方案提出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推動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大力發展集成電路、電子元器件、新材料、新能源、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生物醫藥產業。可以預見,澳門、特別是橫琴將為科學家們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科技創新事業提供更大的舞台。

    促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三鏈」深度融合

    科創離不開金融的支持。峰會現場舉行了廣東院士聯合會和中國農業銀行廣東省分行的簽約儀式。據了解,雙方將聚焦暢通「科技—產業—金融」合作通道,努力實現創新資源與金融資源的有效對接和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三鏈」協同發展。圍繞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產業創新發展、金融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等方面,建立長效合作機制。

    今屆峰會聚焦晶片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助力強芯工程。除了超百名院士專家外,華為、邁瑞醫療、微創醫療、廣東光大集團、蘭衛醫學等20多家企業高層出席峰會發表演講或參與專題研討。期間將根據不同行業領域組織相應院士深入鎮街、園區企業、研發機構以技術對接、人才需求為導向展開對接,進行「把脈會診」,推動院企聯合攻關。

    本屆峰會期間還策劃了夥伴之夜,組織邀請參與院士峰會的領導、院士專家、知名企業家及相關機構代表出席,搭建院士專家、高校院所、機構、企業、基金、產業園區溝通交流平台。

    「雙萬」起點緊抓「科技創新+先進製造」風口

    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亞非表示,近年來,東莞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堅持製造業立市,全面提升創新發展能力,不斷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預計今年底將邁入萬億元大關,成為全國第15個擁有萬億GDP、千萬人口的「雙萬」城市,這其中最重要的支撐就在於科技創新和先進製造的蓬勃發展,以及高層次人才不斷匯聚。

    肖亞非又指,立足「雙萬」新起點,科技創新+先進製造始終是東莞把握風口、穩中求進、安身立命的必然選擇,東莞將加快培育新動能,加快松山湖科學城建設,培育企業創新主體,優化全鏈條科技創新生態,更好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產業轉型升級,努力打造成為大灣區源頭創新重要策源地和科技成果快速產業化的高地。他誠邀眾院

    據悉,峰會期間,廣東院士聯合會將在夥伴之夜啟動「夥伴100」計劃,以服務院士、服務產業、服務社會發展為原則,計劃3年內定向邀約100家具有旗幟效應和卓越影響力,並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知名企業或機構,搭建起科學家與企業家直接對話、交流合作的平台,以開放、務實的態度,把「夥伴100」計劃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政、產、學、研、金、介」多方參與的高端科技產業交流對接平台,通過開放合作、抱團進取,切實支撐企業創新發展、支撐院士專家創新創業、助力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冷運軍)

    頂圖:院士鼓勵大灣區用好科技,攻關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3.jpg

    林鄭月娥線上參會,冀與深圳加強協作發展。

4.jpg

    東莞市委書記肖亞非表示,未來培育企業創新主體優化科技創新生態。

責任編輯:蔣璐 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暨松山湖科學會議啟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