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1CNBC全球科技大會廣州南沙開幕

2021CNBC全球科技大會廣州南沙開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01 21:58: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日,2021CNBC全球科技大會(East Tech West)在廣州南沙舉辦。大會採用國際化會議主流形式,由權威財經媒體CNBC邀請來自全球各地的商業精英與科技先行者,共同探討科技領域的前沿發展與未來趨勢。 

    今年的科技大會結合東道主南沙的本地產業優勢,設置了「亞洲電動汽車時代」「醫療科技新前沿」「大灣區科技新趨勢」等多個熱點話題。「最強大腦」對話交流,將助力企業從容應對科技巨變,在後疫情時代實現高質量發展。

 

CNBC國際總裁兼董事總經理John Casey視頻致辭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出席,CNBC國際總裁兼董事總經理John Casey,南沙區委副書記、區長董可,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校長倪明選,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在活動上致辭。


    廣州南沙將是最佳的「合夥人」、永遠的「同行者」

 

    「CNBC全球科技大會從2018年起已在南沙連續舉辦四屆,既是南沙高水平開放的參與者,也是高質量發展的見證者。」廣州市南沙區委副書記、區長董可表示,南沙作為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和承載門戶樞紐功能的廣州城市副中心,疊加國家綜合保稅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國際化人才特區等政策紅利,近年來致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中心、功能中心、服務中心,吸引著眾多企業家、投資者、創業者、奮鬥者在這片熱土上追逐夢想、成就事業。

 

    董可介紹,廣州南沙是內聯外通、便捷高效的交通新樞紐,改革創新、投資創業的服務新標桿,科技支撐、資源匯集的創新新引擎,是鏈條支撐、業態協同的產業新高地,是綠色低碳、和諧幸福的城市新典範。

 

    CNBC國際總裁兼董事總經理John Casey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CNBC的抱負是通過全球科技大會,向受眾傳達可行性高的智力建議,今年全球科技大會的關鍵在於,幫助商務人士在快速疊代的技術發展中定位自身,在不斷變化的外部環境中找尋自身改變的支點。

 

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介紹了廣汽集團打造綠色產業鏈的相關行動

 

    南沙區政協副主席、商務局局長謝曉暉介紹,這次論壇有更多新面孔,其中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嘉賓,許多都在南沙成長發展壯大。「過去四年,大會都有特色產業和新商業模式出現。在企業創新方面,南沙的成果越來越豐碩,不少企業認為和南沙合作值得期待。」謝曉暉介紹,廣汽集團提出「綠淨計劃」具體目標,就是通過跟國際產業合作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南沙企業小馬智行也通過CNBC等交流平台不斷拓展朋友圈,讓更多海外投資人認識到了中國企業價值的提升。

 

    分布式數據庫產業巨頭入駐

 

    從2011年寫下第一行代碼,到目前已經進軍全球年產值1000億美元機會的藍海市場,總部落地南沙的巨杉數據庫走在數碼化經濟浪潮的最尖端。

 

 巨杉数据库是国内最早布局分布式数据库产品的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十年坚持自研,以原生分布式数据库作为核心产品,聚焦于金融银行业,打造湖仓一体架构。巨杉数据库作为南沙区本土科技力量,其联合创始人许建辉在广州南沙参加CNBC2021全球科技大会时表示:「我们希望从这样国际化的会议中,与各行业共同分享及讨论最新的行业信息和动态,将我们的研究成果与同行嘉宾共享,形成产业的协同创新。在这样的国际化平台上,也是寻求人才很好的机会,南沙有很优质的人才集聚优势,帮助我们吸纳更多国内外顶尖的技术人才。」

 

    新能源汽車熱度不減

 

    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介紹了廣汽集團打造綠色產業鏈的相關行動。馮興亞指出,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將對汽車產業帶來深遠全局性影響。「綠色廣汽」的真正內驅力來自社會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要求。當前,廣汽力求成為產業低碳轉型「先行者」、綠色生產的「踐行者」、綠色文化的「引領者」。目前,廣汽集團發布了「綠淨計劃」具體目標。該計劃致力於在2050年前(挑戰2045年)實現產品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合创汽车首席执行官杨颖(左)

 

    馮興亞還提到了廣汽集團的新能源車銷售計劃。2025年廣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車銷售佔比計劃達50%,2030年全集團新能源車銷售佔比計劃達到50%。「我們還會探索建立汽車消費者碳賬戶,最終實現個人消費者減碳額交易變現。」馮興亞表示。

 

    近年來廣州南沙汽車製造業產值已連續多年破千億元,以廣汽豐田新能源汽車、合創汽車等為核心的新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加速打造。

 

    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優勢明顯

 

    「今年汽車行業的拐點特別明顯,在全國範圍內新能源汽車增長同比超過了195%。」合创汽车首席执行官杨颖說。作為南沙區企業代表,楊穎認為市場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程度加快,消費者看到了智能網聯汽車的新的優勢,這也鼓勵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從業者有更多的信心做更大投入。

 

大會現場

 

    合創汽車今年取得了很優秀的成績,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無論是汽車品質還是消費文化我們和消費者都有更好的連結,希望共建共享有更好的資源。」楊穎談到,當前年輕消費者對於「國潮文化」有特別的感知,包括次元、電競、旅遊文化等等。(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南沙區商務局)

 

頂圖:大會現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CNBC全球科技大會廣州南沙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