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灣區城市發展活力指數、營商環境法制指數發布

大灣區城市發展活力指數、營商環境法制指數發布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01 22:07: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1日,在此間舉行的2021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上,大灣區城市發展活力指數和營商環境法制指數重磅發布,在城市發展活力指數方面,深圳居首,在營商環境法制指數方面,廣州居首。
 
    發展活力指數深圳居首
 
    在當天舉行的《灣區城市發展指數》報告會上,南方都市報珠三角智庫研究院正式發布《新發展理念下大灣區城市發展活力指數報告》,課題組以大灣區9個城市,包括深圳、廣州、佛山、珠海、東莞、中山、惠州、江門、肇慶為研究對象,以這些城市的統計年鑑和統計公報為主要的數據來源,圍繞城市發展活力這一主題,利用4項維度26個數據對9個城市2016年至2020年5年間高質量發展所涉的經濟、社會、城市治理、人居、生活等領域進行了客觀全面評價。
 
 
    南方都市報珠三角智庫研究院主任尹冀鯤分析稱,在經濟活力和公共服務能力指標上,深領先,而在市場活力和人均活力方面,廣州居首。不過,他也表示,該指數報告僅是作為觀察和研究灣區城市的一個形式和方法,不是灣區城市的評判的唯一標準。希望以此推進大大灣區城市立足於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共同富裕。
 
    營商環境法制指數廣州領先
 
    當天,由深圳市華勤城市更新研究院編制的《大灣區城市營商環境法制指數報告》也正式發布。該指數以大灣區廣東9個城市為研究對象,以這些城市的統計年鑑、統計公報、裁判文書和法規政策為主要來源,緊扣立法、行政、司法、守法,將立法環境、行政環境、司法環境和守法環境作為4個一級指標,並分解出12個二級指標和34個三級指標,全面對營商環境法治指數進行評估,以此來尋求大灣區9座城市營商環境法制化持續向上向好的健康發展之路。
 
    在該指數中,廣州處於領先地位,深圳緊跟其後。其中在立法方面,深圳是排在第一的,廣州市排第二,東莞市第三;在行政和司法這兩方面,廣州都處於第一。
 
    該院院長賀倩明表示,營商環境作為重要的國家軟實力,對其進行科學的評價,一直是各界關心的焦點,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步驟。這份報告通過對大灣區城市營商環境的法治指數進行持續觀察分析和評估,以數據為依據,分析灣區,城市依法治國實施能力,並藉此激發灣區,城市的市場活力,提升灣區城市發展的治理能力。(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郭昕玥 大灣區城市發展活力指數、營商環境法制指數發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