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歐盟推「全球通道」計劃 6年斥2.6萬億投資基建

歐盟推「全球通道」計劃 6年斥2.6萬億投資基建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1 23:0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三晚,歐盟公布推動全球基建項目發展的計劃。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稱「全球通道」(Global Gateway)計劃為「真正的替代方案」,連同公私營機構的參與,今年到2027年的投資總規模可達3000億歐元(約2.6萬億港元)。

    涉鐵路道路電網光纖等基建

    據《金融時報》取得歐盟委員會的建議草案,內容顯示除了公共投資外,歐盟這項大計將很大程度上依賴私營企業和公共投資,以及歐盟成員國的各自支出。報道稱,「全球通道」計劃預計,直至2027年涉及3000億歐元投資額,將包括來自歐盟、各成員國、歐洲金融機構和各國開發銀行的資源,協助發展中國家興建鐵路、道路、電網、光纖等基礎建設。

    草案文件稱,它還將「尋求調動私營企業的資金、專業和支援,以支持可持續融資」。報道稱,計劃將優先投資在數碼化、衛生、氣候、能源、運輸、教育和研究。

    歐盟原擬於11月中宣布「全球通道」倡議,但當時草案的投資總額僅400億歐元,不符外界期待,歐盟執委會因此決定重擬,新推出的版本進取心更強。

    德國社民黨外交發言人施默特表示,這是歐盟執委會向前走出去的重要一步,接下來的重點是具體規劃,非洲和巴爾干半島的鐵路及電網建設明年應該可看到成果。

    西媒炒作計劃針對中國

    據法新社稱,歐盟這一計劃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而事實上,與歐盟最新推出的這項所謂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如出一轍的,還有拜登政府此前計劃最快於明年1月啟動的一個名為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全球基建計劃。

    關於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前已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年來,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開放綠色廉潔、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理念,推動建成了一大批合作項目,加強了各國互聯互通水平,為共建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利益,已經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

    汪文斌強調,中方認為,全球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空間廣闊,各類相關倡議不存在相互抗衡或彼此取代的問題。世界需要的是搭橋而不是拆橋,是互聯互通而不是相互脫鉤,是互利共贏而不是封閉排他。

    頂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路透社

責任編輯:蔣璐 歐盟推「全球通道」計劃 6年斥2.6萬億投資基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