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多管齊下解決野豬問題

【港事講場】多管齊下解決野豬問題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2 00:17:31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政府決定將進入市區的野豬人道毀滅。剛剛這幾天,野豬傷人事件接連發生,該不該人道毀滅野豬即成為熱議話題。野豬在港估算數量數千,甚至更多,威脅步步進逼,進一步數量管控已是無可避免,但長遠而言政府也不應放棄其他方法,多管齊下讓問題真正解決。

 野豬滋擾問題其實相當嚴重,不少鄉郊居民、農民、鄉郊相關行業及行山人士也對野豬滋擾深表困擾。不過這個問題也帶區域性,筆者從前住在馬鞍山,有住在山上的同學說他常常看到野豬,並說野豬會在農田偷番薯之類。當時我們取笑這名同學「吹水」,現代化的香港還有野豬?不過當投身社會後,得知不少農民和鄉郊居民投訴野豬如何搗亂農場及構成危險,便知道自己小時候取笑同學是何等膚淺。政府的「捕捉、絕育、放回」或許是控制的一個方法,但每年投放2300多萬元卻成效甚低,若放回郊外更有如放虎歸山,更繼續影響農民及鄉郊地區人士。若等進一步氾濫到全港各地才控制,手法想必只能更不「人道」。

 更進取的管控措施或許已是無可避免,整個香港社會需明白野豬管控是在解決滋擾問題。事實上,不少地方至今仍見一些人在非法餵飼野豬、野鳥,這些人的所謂善心,卻成為將野豬引入市區的元兇,但社會上何時會聽到有人因此被捉被罰?如果社會上不知道非法餵飼的嚴重後果,又豈會有所改變?政府必須擴大禁餵區,以免再有市民胡亂改變野豬覓食習慣,更須加強巡查及罰則打擊非法餵飼;另外,社會教育也明顯不足,筆者在這兩年間曾見到地鐵有禁餵野豬的廣告,卻只是出現了極短時間,筆者也曾有一次看見有關攤位,但卻是宣傳禁餵野鴿。可見政府在這些方面實有改善空間。

 對於野豬此等物種,其實不少國家和地區已是以相當進取捕獵的方式減控數目,人道毀滅之法已算是克制。政府未來應同時在宣傳教育和加強打擊非法餵飼兩者着墨,並繼續研究長遠的管控策略,以及如何改良垃圾桶等市區設施防止野豬到社區覓食。若綜合的管控策略取得成效,也達到不再讓野豬擾民的目標,相信社會也並不會拘泥於任何一種特定的管控方法,但如仍未能夠達標,社會也應接受更為進取的管控方法。(作者: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 崔景恒)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事講場】多管齊下解決野豬問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