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雙城三圈織錦繡】匯聚大灣區人才 對接北都區建設 寶安25個事業崗攬港澳青年

【雙城三圈織錦繡】匯聚大灣區人才 對接北都區建設 寶安25個事業崗攬港澳青年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2 01:20: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在北部都會區布局中,深圳寶安區是深圳灣優質發展圈的戰略腹地。近日,寶安設置了25個定向招錄崗位,招引港澳籍優秀愛國青年。在深港青亦認為此舉有助於港青更好了解國情、融入灣區發展,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崗位面向港澳青年。

1.jpg

    招聘崗位涉深港澳合作領域

    此次,寶安定向招引港澳籍優秀愛國青年,成為寶安人才工作的又一創新舉措。寶安區拿出了存量編制,圍繞與港澳開展合作的經濟金融、科技創新、會展服務、城市建設等重點領域,設置了前海「擴區」覆蓋街道、專業部門急需與國際接軌的25個招聘崗位,包括經濟金融類4人、信息技術類2人、規劃建設類9人、工程技術類4人、生態環境類1人、法治建設類3人、現代管理類2人。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文雅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其中就包括在大灣區為青年人提供創業、就業、實習和志願工作等機會,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參與國家建設。文雅靖認為,這是寶安以積極行動對接北部都會區建設,支持港澳青年參與國家建設。

    專家讚招聘方式「以人為本」

    值得一提的是,為方便港澳籍考生報考,寶安是次招聘只設置了資格初審、線上面談和面試環節,不用筆試。鑒於疫情導致的港澳通關、入境隔離、人員聚集等因素,定向港澳崗位擬採取線上視頻結構化面試。在香港設考生集中面試點,組織國(境)外考生集中線上面試;國(境)內考生在深圳直接參加專場面試。寶安還將加大宣傳,吸引更多的優秀港澳籍應屆畢業生報考。

    「這是很務實的做法。」文雅靖告訴記者,由於教育體制等不同,港澳學生在寫作範式等方面與內地差異較大,而國內公務員主要通過考試選拔人才,港澳青年競爭力可能相對較弱。這次寶安「以人為本」的招聘方式,更有利於發揮港澳青年所長,給他們提供一個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大灣區發展的「綠色通道」。

    記者獲悉,此次寶安招聘入職的人員將安排到各專業部門進行培養,包括崗前首訓、多崗輪訓、雙師帶幹和循環共育。

    「港澳青年首次進入大灣區,可能有一定的學習成本和適應時間,如語言文字等轉化,還需要適應內地公務員體系模式等。」文雅靖讚道,此次寶安給港澳青年崗前首訓、多崗輪訓等,確實能讓港澳青年更快更好適應「寶安生活」,降低學習成本。文雅靖也建議在住房補貼等方面給予一定支持。

    可助港青更快了解國情

    實際上,這並不是寶安第一次定向招錄港澳永久居民。寶安區今年大力推動定向港澳籍永久居民招錄公職人員工作,在深圳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深圳市2022年服務「雙區」建設專項招錄公務員中,設置了大灣區金融研究、經濟分析、重大項目專案管理、環境規劃研究等4個職位,吸引了446名港澳籍永久居民踴躍報考。與此同時,寶安區教育局也已簽約了2名優秀的港籍教師。

    在深圳市寶安區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楊海波博士看來,寶安在服務業上可以大做文章,包括臨空經濟、會展經濟、海洋新城等,這些產業的發展,也需要香港建築師等專業人士的參與。

    在深創業的港青黃錦麟稱讚這是個非常好的機會。「以前前海也有招聘港人到政府部門任職,我覺得在政府部門工作,可以加速了解國家的文化,對港澳青年在內地發展是非常有利的。」黃錦麟同時希望,深圳其他區也能面向港澳青年提供更多崗位。(記者 王娜 林麗青)

責任編輯:蔣璐 【雙城三圈織錦繡】匯聚大灣區人才 對接北都區建設 寶安25個事業崗攬港澳青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