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豬肉現季節性上漲 下行周期趨勢未改

豬肉現季節性上漲 下行周期趨勢未改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2 01:25: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農業農村部近日發布11月份第4周畜產品和飼料集貿市場價格情況。其中全國豬肉平均價格28.62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漲1.9%,廣西、廣東、江西、湖北、北京、貴州等29個省份豬肉價格出現上漲。專家表示,臨近元旦、春節,豬肉需求加大價格上升,是符合一般預期的。但「豬周期」的下行周期仍未結束,豬肉價格出現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有數據顯示,實際上自10月中旬開始豬肉價格就已經有所回升了。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近期豬肉價格上漲主要是供求關係導致,臨近歲末,元旦、春節臨近,再加上天氣變冷,這個時候豬肉需求加大也是一般規律。同時,近來豬肉以外的食品價格以及非食品價格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漲,相關價格推升之後也會傳導至豬肉價格上,相互影響。實際上,較長一段時間以來,豬肉的供給都非常充足。

    價格上漲幅度有限

    昨日有內地媒體報道稱,廣東茂名瘦肉價格大概是23塊錢一斤,而排骨是28塊一斤,跟之前最低價相比上漲了50%。因此有人發問,難道豬肉價格又要走入上漲通道了嗎?

    連平認為,從全國看,現在豬肉價格的上漲幅度也不算大,未來確實可能還是會在波動中上漲。但從整個豬肉周期上看,還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從12月到春節之前,這個波幅就會比較明顯,但豬肉出現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資料顯示,今年3月以來,中國規模豬場每月新生仔豬數月均增速達1.5%,意味?今年9月至明年2月的生豬出欄量會明顯增長。因此,有論者認為,如果後期不發生大範圍災害性天氣影響產銷銜接,元旦春節期間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過了當前製作臘肉香腸的高峰時段,價格可能還會回落。生豬養殖的盈利與成本剛剛平衡,養殖戶準備擴產,還需謹慎。(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蔣璐 豬肉現季節性上漲 下行周期趨勢未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