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獲批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深圳獲批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02 10:51: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3日,國家發改委近日公布了2021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深圳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榜上有名!

 深圳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以下簡稱「樞紐」)選址於深圳市鹽田區,依託現有鹽田港建設,由鹽田港現代物流組團(含鹽田綜合保稅區)和鹽田港作業區及配套服務區兩個部分組成,總佔地面積約為9.4平方公里。

 鹽田港是全球集裝箱運輸重要節點,是全球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單體集裝箱碼頭。

 鹽田港2020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335萬TEU,承擔了全國對美貿易1/4的貨物量、廣東省1/3的外貿進出口量、深圳1/2以上的集裝箱吞吐量。

 樞紐分為主體功能區和功能拓展區。主體功能區由港口中、西作業區、現代物流發展核、鹽田綜合保稅區、多式聯運示範區構成。功能拓展區由東作業區、高端航運綜合服務區、多式聯運示範區構成。

 樞紐建設採用「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企業主體開發」模式,按照「存量設施整合提升為主、增量設施補短板為輔」的原則,通過政策支持、土地保障、基礎設施完善、資金保障,多渠道確保樞紐建設。樞紐的主營業務包括壯大集裝箱運輸業務, 加強海鐵聯運、水水中轉,搭建物流樞紐信息平台,發展供應鏈集成業務,布局綜合保稅物流、高端冷鏈、高端航運綜合服務等新動能業務。

 未來,深圳將形成鹽田港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2021年入選)、平湖南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2019年入選)、寶安機場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2020年入選)合力共築的「海、陸、空」高效集約的國家物流樞紐體系。對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橋頭堡、推動深圳融入國家「樞紐+通道+網絡」物流運行體系建設、增強服務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功能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羅維維 深圳獲批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