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南澳首家黨建引領社區非遺文化館開館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南澳首家黨建引領社區非遺文化館開館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02 10:54: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市大鵬新區南澳辦事處南漁社區非遺文化館正式建成並向公眾免費開放,作為南澳首家社區非遺文化館,該館集展示、收藏、研究、傳承、教育等綜合功能於一體,是繼非遺特色社區黨校、長青老齡大學之後,南澳探索、推動黨建引領非遺傳承和保護的又一特色陣地。

圖片3.jpg

 據了解,該非遺文化館位於南澳文體中心三樓,總面積約100多平方米,由社區黨委通過辦事處民生微實事項目平台打造,主要展示推介轄區「迎親舞」「舞草龍」兩項省級非遺項目。館內分為文化歷史展區、舞草龍展區、迎親舞展區、道具服飾展區等多個功能區,同時還特別配置了多塊數碼電視展播屏幕,巡迴展播當地非遺文化、歷史珍貴影像資料。進入館內,居民遊客在沉浸式環境中參觀非遺實物資料、聽非遺口述史、觀看專題紀錄片,視覺、聽覺上真實感受漁村、漁民文化,參觀過程生動有趣,「現場體驗感」滿滿。

圖片2.jpg

 「社區非遺文化館開館後,既便利了我們轄區的非遺傳承人傳承本土非遺文化,也成為廣大居民群眾接觸、了解、學習非遺的好去處,不少家長還特意帶小朋友過來認識自己家鄉的非遺習俗文化,這對我們的非遺傳承和保護工作有很大的助益。」南漁社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位於深圳東部的南澳,三面環海,海岸線佔全市的四分之一以上,有著豐富的山海歷史文化資源,轄區南漁、東漁、東山等社區至今仍保留有疍家傳統文化習俗,擁有舞草龍、東山漁歌、海膽粽製作技藝等多項省市和區級非遺。今年,南澳藉助黨史學習教育契機,將傳承非遺項目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之一,着力推進,年內成功推動了《東山漁歌》和《南澳海膽粽製作技藝》兩項非遺升級為市級非遺項目,南漁非遺文化館建成開放,《漁民娶親》、《東山漁歌》、《舞草龍》等非遺項目進校園開展傳承,並在文博會和大鵬文化季推介亮相。(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陳思婷 段錦鳳)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南澳首家黨建引領社區非遺文化館開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