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京大屠殺再添新證 今年新增952件(套)!

南京大屠殺再添新證 今年新增952件(套)!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02 14:10:2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2月2日電(記者邱冰清 蔣芳)記者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悉,該館近日新增35件(套)文物史料,截至12月1日,該館2021年新增藏品共計952件(套)。

 紀念館委託日本友人大東仁在日本徵集的一批珍貴檔案文獻與史料共19件(套),具有重要史料價值。「以日軍第十六師團步兵第三十三聯隊的南京附近戰鬥詳報為例,這是一份日軍的檔案原件,比較少見。」江蘇省社會科學院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王衛星說。

 王衛星介紹,該聯隊是參與侵佔南京並實施南京大屠殺的日軍部隊,1937年12月上旬抵達南京東郊,在紫金山附近與中國守軍展開激戰。這份戰鬥詳報包括當時日軍的作戰命令、戰鬥經過、戰地日誌等。從日方視角印證了南京保衛戰的慘烈、中國軍隊的英勇抵抗。

 侵華戰爭期間,日軍拍攝的照片底片原件也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原件共有302張,記錄了日軍佔領南京後的部分南京街景,如靈谷寺、挹江門等,均屬日軍拍攝的原始資料。其中一些照片較為罕見,具有重要歷史文獻價值和展陳價值。」王衛星說。

 紀念館副研究館員劉廣建展示了兩張照片。一張照片裏的橫幅上寫着「皇軍慰安所」字樣,是首次發現的江蘇北部縣城慰安所照片。另一張攝於南京的照片出自一位日軍軍官的相冊,是一位年輕女性,照片背面寫有「明子,朝鮮慶州慰安婦」等字。

 從20世紀80年代建館以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共收藏國家珍貴文物6000餘件,其中一級文物300餘件,藏品來源包括出土挖掘、民間徵集、社會捐贈等。館藏文物中最具代表性的藏品有中山碼頭集體屠殺遺址出土的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物,美國牧師約翰·馬吉拍攝南京大屠殺暴行時使用的攝像機及膠片,南京國防部審判日本戰犯軍事法庭庭長石美瑜保存的戰犯谷壽夫、向井敏明等人的死刑判決書底稿,中國遠征軍抗戰老兵梅樹淇1942年的戰地日記等。

責任編輯:羅維維  南京大屠殺再添新證 今年新增952件(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