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港康碼」12月10日開放實名申請 須提供住址及出行記錄

有片 | 「港康碼」12月10日開放實名申請 須提供住址及出行記錄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02 14:21: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 黃麗盈 

    特區政府今日(2日)宣布,「香港健康碼」系統(以下簡稱「港康碼」)將於12月10日上午9時起開通,供市民申請註冊帳戶,市民須實名登記,申報居住地址及出行紀錄,政府亦同步更新「安心出行」版本,讓市民盡早試用並熟習「港康碼」功能,待正式「通關」時可暢順運作。政府形容,「港康碼」是為配合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從而在過關時,確保相關人士不屬於高風險感染人士,亦不會對內地疫情防控帶來額外風險,有利於聯防聯控。

    港康碼有兩大重要功能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形容,恢復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是頭等大事,特區政府正努力推進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通關」,為重新「通關」做好準備。早前內地專家團來港詳細考察,認為香港已基本具備「通關」條件,接下來要全速籌備「通關」的技術對接,其中一項就是推出「港康碼」系統,供市民開通帳戶、熟習系統功能。

    薛永恒指,「港康碼」有兩個重要功能,包括了解市民是否屬高風險群組,有否去過有風險的地方,因此要實名登記及填寫居住地址,及上傳「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出行紀錄。至於不打算「通關」者則可自行決定是否安裝「港康碼」及更新「安心出行」。

QQ截图20211203003328.jpg

    港康碼次序無關通關配額

    薛永恒又指,申請「港康碼」帳戶的先後次序,與日後「通關」配額完全無關,故呼籲市民毋須急於申請,開放系統是希望讓市民及早熟習,方便日後本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時,可將「港康碼」轉換成「粵康碼」。被問到兩地可否在聖誕節前後「通關」,薛永恒回應稱,正與內地部門商討,現時未有確實「通關」時間。

    他說,因應防疫抗疫工作,市民需要用好「港康碼」「粵康碼」,而內地使用的「健康碼」系統,過程中亦必須使用智能手機。如果市民沒有智能手機,則無法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就不能申請「港康碼」。但他又指,如果任何人不熟悉智能手機的應用,當局會幫助和配合,希望長者了解「健康碼」在防疫抗疫工作中至關重要,當局會提供幫助和配合,正主動接觸電訊業界、慈善機構研究向有需要人士送贈手機及數據卡。

    外展隊將協助市民辦理

    薛永恒稱,明白有些市民對網上申請「港康碼」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為了令申請「港康碼」工作可以有序推行,政府跨部門會動員力量,走進社區,透過外展隊在全港18區屋、街站、港鐵站等地點,協助有需要的市民辦理申請「港康碼」相關手續。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補充指,「港康碼」申請者必須安裝「安心出行」最少21日以記錄行蹤,如果期間因無出行無任何紀錄,用戶可將空白的紀錄上載至系統。「安心出行」更新後,並無增加應用程式的權限,所有出行紀錄仍會儲存在用戶手機內,不會傳到政府中央系統。林偉喬指,市民申請「港康碼」,須自行上載出行紀錄,屆時資料就會儲存到政府數據庫,到正式「通關」時,要與內地數據庫比對,確認有關人士有無去過高風險地方。

    薛永恒提醒,市民使用「安心出行」上載紀錄時,如刻意提供虛假或錯誤資訊,則須負上刑事責任。政府會透過保安專家,確保系統不影響市民私隱,但任何人「鑽空子」或濫用系統,刻意誤導甚至欺騙政府,令防疫工作受損,同樣要負上刑責。(文/馮煒強 圖/崔俊良)

22.jpg

24.jpg

25.jpg

責任編輯:靜文 有片 | 「港康碼」12月10日開放實名申請 須提供住址及出行記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