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務部:中俄正研究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可行性

商務部:中俄正研究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可行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02 15:52: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12月2日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發言人束珏婷介紹,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期間在經貿領域取得五大成果,包括繼續推動雙邊貿易高質量發展,商務部與俄方編制完成了《中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為實現中俄雙邊貿易額2000億美元目標作出規劃。雙方還商定促進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增長,提升便利化水平,擴大農產品准入,用好展會平台,繼續積極落實《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

 繼續推動投資和大項目合作取得新突破。兩國經貿主管部門正在研究升級中俄投資協定的可行性,努力為雙邊投資合作提供更好的制度性安排。雙方在核能、航空、航天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積極推進,黑河公路橋已具備通車條件,同江鐵路橋鋪軌貫通。雙方簽署了《2021至2025年中俄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路線圖》,正積極商談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的政府間協定。

 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深入發展。雙方商定加強政策、產業和項目對接,進一步深化能源礦產、農林開發、工業製造、信息通信等領域上下游合作,推動互設機電等類型產業園區,提升基礎設施軟硬件聯通水平,促進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雙方還將積極採取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努力保障跨境貨物運輸和口岸運行。

 積極推進新興領域合作。商務部與俄經濟發展部簽署數字經濟領域投資合作備忘錄,鼓勵和支持兩國業界對接合作,推動中俄合作數字賦能。雙方商定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打造5G、生物醫藥、綠色低碳、智慧城市等新的增長點。雙方還就加強在俄遠東地區城市建設和建材等合作達成新的共識,商定共同編制中俄在俄北極地區合作發展路線圖。

 全面加強多邊領域合作。雙方同意就全球經濟治理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加強立場協調。商務部與俄方簽署了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備忘錄,商定深化在世貿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大圖們倡議等多邊和區域框架內的協調配合,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

 商務部將制定中非「九項工程」具體方案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於11月29-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成功舉行。束珏婷介紹,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深刻闡釋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推動中非關係發展的4點主張,宣布中非雙方共同制訂了《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指出作為《願景》首個「三年規劃」,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共同實施「九項工程」,推動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

 「九項工程」是中非雙方落實《願景》的第一個「三年規劃」,具體包括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及和平安全工程。「九項工程」旨在支持非洲培育內生增長能力,促進中非合作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有關具體舉措既覆蓋中非合作傳統領域,又積極回應非方在衛生抗疫、民生減貧和貿易投資等恢復發展方面的迫切訴求,並進一步拓展中非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職業教育等新興領域合作,着力推動中非務實合作高質量發展。

 束珏婷表示,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以全面落實「九項工程」為主線,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加強與非方的協調配合,共同努力,讓「九項工程」落實成果早日惠及中非人民,推動中非務實合作向着高質量和高水平方向發展。(駐京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務部:中俄正研究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可行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