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入廣深半小時圈  博羅強勢挺進高鐵時代

融入廣深半小時圈 博羅強勢挺進高鐵時代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2-02 16:37:26 來源:香港商报网
    未來5年,博羅將發揮高鐵站場樞紐的集聚功能,形成區域交通和輻射的城市增長點。同時,促進與廣州、深圳、東莞等高鐵沿線、增城地鐵沿線及周邊地區的聯動發展,深度融入「軌道上的大灣區」軌道交通網。這是記者12月1日隨「五城耀粵贛 融抱大灣區」大型聯合採訪團在博羅採訪了解到的。
 
博羅北站站長陳曉冰接受記者採訪

    企業紛至遝來,初呈發展熱潮
 
    高鐵開通,交通的變革首當其衝。贛深高鐵開通,從博羅北站乘坐高鐵出發,到深圳最短旅時約需40分鐘。
 
    正在建設廣汕高鐵也將在2023年通車,這意味着,未來從博羅出發到廣州20分鐘就可以了。
 
    高鐵讓博羅的區位優勢更加凸顯,極大方便博羅與大灣區城市群和北部城市乃至北上省份的往來。
 
    該縣提出,將主攻電子信息、新材料、電動車、生命健康四大支柱產業,圍繞產業園區開展精準擇商選資,持續提升縣域經濟發展硬實力。
 
    交通區位的優勢,使企業紛至遝來,初呈發展熱潮。該縣麻陂鎮作為贛深高鐵進入惠州境內的首個站點所在鎮,日前已經吸引了駿民食品(廣東)有限公司項目、廣東億仕達科技有限公司、國泰溢聯科技項目已落戶。現有企業也抓住發展機遇,擴大建設規模。如,省級農業龍頭企業惠州市祥浩實業有限公司將投資擴建博羅縣甜玉米產業園項目。博羅縣偉德線路板有限公司新建項目將於2023年6月投產;該鎮也將依託洪湖村香蔬果專業合作社,建設市級農業公園,預計今年底可完成建設。
 
    楊僑鎮也是贛深高鐵博羅北站的輻射地區。博羅北站啟動建設以來,楊僑共引進企業109家(包括萬洋眾創城引進79家),其中投資億元以上企業14家、高新技術企業4家、規上工業項目15家,總投資超118億元。
 
    該鎮黨委書記陳慧芬坦言,楊僑的產業類型還是比較單一,上下游配套產業比較缺乏。博羅北站啟用後,必定會拉動楊僑和深莞穗的經濟互通,深莞穗產業鏈將會延伸到楊僑。屆時,楊僑將主動作為,嚴格招商選資,引導產業集聚性地落戶,利用園區資源優勢形成極具特色的產業集群,形成園區產業鏈。

    加快融深融灣和吸引外資等具積極意義
 
    在惠州市博羅縣交通的發展史上,贛深高鐵博羅北站無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歷史意義:它是博羅有史以來第一個高鐵站,也是贛深高鐵自江西一路南下進入惠州境內的第一站。該站無論對惠州交通建設,還是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它都具有難以估量的正向影響力。
 
    當天下午,「五城耀粵贛 融抱大灣區」大型聯合採訪團來到位於博羅縣麻陂鎮金湖村金湖林場附近的博羅北站。記者看到,博羅北站站房主體、站前廣場、雨棚、停車場等配套工程均已基本完工;在候車大廳內,候車座椅也已安裝擺放完成。
 
    博羅北站站長陳曉冰告訴記者,從11月27日開始,贛深高鐵全線進入按圖試驗運行,這是新線聯調聯試及試驗運行的最後一個階段,也是開通前的最後「檢測」,在業界被視為鐵路開通運營前最後的「綵排」。這次「綵排」順利完成後,標誌着博羅北站在12月份將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據悉,博羅北站東臨麻陂河,車站距麻陂鎮城區約3.5公里。今年3月,博羅北站成為新建贛深高鐵廣東段9個車站中首個完成鋪軌的車站,車站軌道全長1361.84米,設計為2台4線,8組道岔。配套方面,博羅北站站房建築面積為7999.84平方米,雨棚7389平方米,停車場5000平方米,預測年旅客發送量近期40萬人、遠期60萬人。
 
    陳曉冰介紹,博羅北站的建成,對於當地居民的出行將帶來極大便利。贛深高鐵全線通車後,從博羅北站乘坐高鐵出發,預計15-20分鐘即可到達惠城區江北區域(惠州北站),預計40-50分鐘即可抵達深圳市區。從經濟社會發展角度考慮,贛深高鐵的開通,對博羅當地加快融深融灣和吸引外來投資等也將具有積極意義。(記者 盧偉)

    頂圖:博羅北站
 
責任編輯:薛正軒 融入廣深半小時圈  博羅強勢挺進高鐵時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