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調顯示:近8成選民認同參與選舉投票是履行公民責任

民調顯示:近8成選民認同參與選舉投票是履行公民責任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02 17:01: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即將於12月19日舉行。紫荊研究院12月2日公布一份調查,爭取全民退保、改善公營醫療、公眾地方全禁煙等民生議題均獲7成以上選民支持,反映民生類議題最獲選民支持;近8成選民認同參與選舉投票是履行公民責任的重要表現。

 紫荊研究院於11月26日至12月1日,用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1526名登記選民,了解受訪選民對是次立法會選舉的看法,數據按政府選舉事務處2021年選民登記冊提供的登記選民性別及年齡分布加權處理。

 民調顯示,62.7%受訪選民表示對自己所屬選區或界別的立法會候選人有了解。結果表明,隨着選舉日益臨近,特區政府和各候選人的選舉宣傳都全面鋪開,媒體對選舉的報道也日漸升溫,多數選民都能夠較為全面地了解候選人。不過,仍有三成選民表示對候選人不了解,意味着特區政府和各位候選人在加大宣傳力度上還需再接再厲。

 本屆立法會選舉,無論是地區直選還是功能界別選舉,競爭程度都比較激烈。各位「入閘」的候選人,既有久經多屆選戰洗禮、豐富經驗的老將,也有初次披掛上陣的政治「素人」。但大家都能懷着真誠服務香港的心,以務實的政綱同台競技,充分彰顯了新選制選賢與能的優越性。調查顯示,67.4%了解候選人的選民認為本屆選舉候選人能力素質和政綱符合期望。

 調查發現,民生類議題最獲選民支持,政治類議題相對較受冷待。在調查給出的9個議題選項中,支持度最高的3個議題均為民生類議題,而支持度較低的3個議題則均為政治類議題。選民對各有關議題的支持度由高到低分別是:推動全民退保(75.6%)、改善公營醫療(73.4%)、公眾地方全禁煙(72.5%)、鼓勵市民生育(66.9%)、監察大型基建開支(62.7%)、放寬公屋入息資產限制(57.3%)、完成23條立法(55.2%)、補選區議會議席(48.5%)以及特赦在囚「泛民」人士(35.9%)。結果表明,大多數市民期待,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當選後,當務之急是處理事關廣大市民福祉的民生議題,增進市民幸福感、獲得感。

 民調顯示,高達78.1%選民認同,參與選舉投票是履行公民責任的重要表現。結果清晰表明,絕大多數選民都充分認識到,選舉權利作為公民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值得珍視。作為香港社會負責任的一份子,理應積極參與選舉投票,投出香港美好未來。

 紫荊研究院表示,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舉行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勢必對香港未來一定時期的管治帶來深遠影響。每一位選民,完全可以利用手中的選票,為香港、為自己、為下一代帶來改變。紫荊研究院呼籲,所有熱愛香港、心繫香港的選民,都應肩負起神聖的公民責任,以手中一張張的選票,匯聚成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動力。(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民調顯示:近8成選民認同參與選舉投票是履行公民責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