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為方便與內地對接 澳門分開統計無症狀感染及確診病例

為方便與內地對接 澳門分開統計無症狀感染及確診病例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2 18:21: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澳門應變協調中心今日(2日)宣布,為便利防控措施和內地對接,由即日起採用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中的新冠肺炎個案分類和定義,將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分開統計和公布。

    應變協調中心發言人表示,無症狀感染者的定義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但無相關臨床表現,如發熱、乾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且CT影像學無新冠肺炎影像學特徵者。確診病例的定義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或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者新冠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和IgG抗體均為陽性,並有相關臨床表現,如發熱、乾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徵;或CT 影像學有新冠肺炎影像學特徵者。

    發言人指出,雖然將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分開統計和公布,但會對他們採取一致的防疫措施和跟進處理,沒有改變。即衛生當局都會要求所有感染者到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和診治,直至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之後都須經過康復期隔離後方可進入社區。

    發言人續指,澳門政府很關注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情況,世界衛生組織亦已把列為「值得關注的變異株病毒」,但目前仍不確定Omicron比原有病毒及過往變異株病毒具更高的傳染性、致病性、重症死亡情況等,世衛將會和不同的專家團體合作研判和觀察疫苗和防疫措施是否有效。

    發言人說,澳門的核酸檢測能力可檢出有關病毒,同時會堅守加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方案,並持續加強和優化重點場所和人群的監控,又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可有效預防重症和死亡。(圖:澳門新聞局)

責任編輯:蔣璐 為方便與內地對接 澳門分開統計無症狀感染及確診病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