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三大戲劇節在深圓滿落幕

三大戲劇節在深圓滿落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2-02 22:00: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中國校園戲劇節、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邀請展暨2021南山戲劇節於12月2日在深圳圓滿落下帷幕。
 
    活動豐富引發戲劇熱潮
 
    本次戲劇節自11月17日開幕,圍繞「同」為主題進行的一次全新嘗試。戲劇節涵蓋了「校園戲劇」「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戶外演出」「論壇與講座」四大板塊。本屆戲劇節歷時16天,24台精彩劇目、37支優秀隊伍、27場線下演出、16場線上展演、3天戶外演出、2場「戲劇進校園」講座及1場高規格戲劇論壇。
 
三大戲劇節在深圓滿落幕
 
    本次戲劇節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為中國高校與大灣區青年戲劇人搭建了一個展示其深刻思想與創意才華的有效平台,為廣大觀眾帶來了高品位的戲劇盛宴。「校園戲劇」遴選了來自全國各大高校的15支校園戲劇團隊參加線上線下聯合展演,「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則邀請了來自港澳台及內地有代表性的9支參演團隊帶來精彩演出,這些劇目涵蓋了話劇、兒童劇、音樂劇、舞劇、戲曲等多種戲劇樣式,彰顯了戲劇藝術的多樣魅力,深受深圳觀眾的喜愛和歡迎。
 
    扶持青年創排劇目 推出優秀青年戲劇人才
 
    本屆校園戲劇節展演作品中既有為紀念建黨百年創作(或改編)的革命歷史題材劇目,以青春的心靈與劇中人物完成跨越時空的對話,表達了不同時代的青年人共同的責任擔當;也有反映當代青年生活與思考的校園題材及現實題材劇目,作品直面現實、探究人性,並進行了藝術化表達;亦有傳承經典的優秀改編(重排)作品,在持守經典的同時作出了當代青年的獨特詮釋,煥發了經典的魅力與活力。作品的入選、打磨、演出、交流培養鍛煉了一批高校青年戲劇人才。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邀請展的作品,則多從當代社會現實和都市生活出發,傳遞了各自迥異的都市氣息與城市精神,呈現了青年戲劇工作者基於獨特地域特徵、人文環境、生命經歷而生發的感悟、哲思與藝術探索。
 
嘉賓合影
 
    積極搭建論壇講座平台 深化戲劇理論研討
 
    戲劇節期間開展了一劇一評的「演後談」活動,劇組主創與戲劇專家、現場觀眾進行了面對面的點評交流、思想碰撞。期間還舉辦了兩場「戲劇進校園」系列講座,邀請了中國劇協顧問、話劇導演藝術家王曉鷹,昆曲表演藝術家、梅花獎獲得者單雯分別在深圳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作了題為《為戲劇插上詩的翅膀》《昆曲中的才子佳人》的講座,深受高校師生歡迎。同時,11月30日還舉辦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戲劇人論壇」,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眾多戲劇專家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就「戲劇的未來——危機與應對」這一主題展開深入研討,探討疫後戲劇的未來與發展,推動兩岸四地戲劇的交流與合作。論壇由中國劇協顧問、著名劇作家羅懷臻主持,取得積極成效。
 
    引導文化消費、培育戲劇觀眾 鼓勵校園戲劇走向社會
 
    本屆戲劇節創新票務方案,在深圳市及南山區政府的支持下,釆用免費贈票+公益低價售票,學生憑學生證獲得免費贈票,其餘為低至50、100元的公益票價。一方面線上線下同步展演,室內劇場、戶外廣場共襄盛舉,全城戲劇氛圍濃厚,引發觀劇熱潮,培育了戲劇市場和觀眾;另一方面架起了校園戲劇與社會觀眾的橋樑,也是對高校戲劇作品各個環節如策劃、宣發、營銷等的一次大膽嘗試和鍛練。同時要指出的是,本屆戲劇節所有票房收入都將用於公益慈善事業。
 
    探索三節合一 協同發展的全新模式
 
    本屆戲劇節以青春為底色,以"同"為主題,由專業協會、地方政府、全國高校、社會院團以及戲劇觀眾聯力打造,多方投入、共建共贏、集思廣益、共謀發展,為推動青年戲劇事業的發展做出了新的探索及貢獻。
 
    中國校園戲劇節與BeSeTo(中韓日)戲劇節連續五屆落戶深圳
 
    本屆戲劇節閉幕式於12月2日下午在深圳萬象天地劇場舉行。中國劇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崔偉,深圳市文聯主席梁宇,深圳市南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王遠輝等出席閉幕式。在閉幕式上,為鼓勵校園戲劇創作,在「校園戲劇」板塊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個人被授予了「校園戲劇之星」稱號。
 
    中國劇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崔偉致閉幕詞。他說,青年戲劇人是中國戲劇的未來與希望。深圳是一座充滿生機活力與創意的城市,讓青年戲劇人與這座城市一樣擁有廣闊的前景與燦爛的未來。他宣布,連續五屆的中國校園戲劇節與BeSeTo(中韓日)戲劇節落戶深圳。隨後崔偉、梁宇、王遠輝三方領導進行了簽約儀式,崔偉向深圳市文聯及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頒發了紀念牌,感謝深圳市及南山區各有關單位對戲劇藝術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記者 王靜抒)
 
頂圖:簽約儀式
 
 
責任編輯:郭昕玥 三大戲劇節在深圓滿落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