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台當局「倚美謀獨」引火燒身

【名家指點】台當局「倚美謀獨」引火燒身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3 00:13:34 來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拜登的線上峰會後暫時緩和了中美緊張情勢,雖然和平共存、設立「護欄」、避免衝突已蔚為雙方的最新共識,但兩大強國之間多面向的戰略競逐不會改變,尤其台灣問題將持續是雙方摩擦的熱點。換言之,習拜線上峰會後中美抗爭雖暫降溫,但台灣問題也浮上枱面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關鍵變數。然而,蔡英文當局卻不斷進行被視為切香腸式「隱性台獨」的強化台灣「主體性」與「去中國化」,及灌輸「仇中」、「抗中」意識的內外認知作戰,為兩岸甚至中美可能爆發的衝突添加燃油。

 習拜線上峰會後,外界高度關注台海情勢變化及台方反應。儘管中美雙方在台灣問題上大框架不變,會後表述也各有強調重點;台灣內部藍綠兩大黨則是各取所需,各有各的宣傳重點和心理安慰,任由美方左右逢源,持續發揮其「戰略模糊」的兩面手法。國民黨特別凸顯的重點,厥為拜登明確表示「美國政府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支持《台灣關係法》,美國不鼓勵台灣獨立」這段話。但民進黨強調的是,拜登與白宮都明確重申「反對片面改變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作為」;甚至連「台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還進而加油添醋地表示,美國此說是在呼應蔡英文的「兩岸互不隸屬說」。

 儘管拜登的確都說過藍綠兩大黨所挑出的話,而且這些話擺在台海兩岸的現狀加以檢視,並不矛盾衝突。顯然「不鼓勵台獨」、「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作為」,看似主要是說給中國大陸聽的,但前者也使國民黨聽了安心,後者則令民進黨聽了放心。其實,拜登談台灣問題,經常用詞不精準然後修正、由幕僚澄清;台灣則跟着起舞,有時沮喪、有時自嗨。事實上,美國政府經常說一套、做一套,要看實際上如何做才是關鍵。

 再進一步言,拜登表示「美國不鼓勵台獨」,形同斬斷民進黨「倚美謀獨」的想像空間,客觀來看,拜登希望管控風險建立「常識護欄」。蔡英文當局企圖藉中美競逐,讓台灣民眾錯誤認為美國是台灣「抗中」的後盾,此路也已不通。習近平也明指,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大陸將採取斷然措施。此為北京固有立場的明確化,也是北京的「常識護欄」,讓拜登不會誤判中方的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美新框架下,蔡當局的作為顯得矛盾:一方面其「外長」吳釗燮警示,兩岸情勢從未像現在如此緊張,台灣必須就最壞的情況做出最好的戰備防禦,卻又在此時揭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等同把危機再拉高。明知台海危機在即,也明知北京有底線,還為何要增加「擦槍走火」的風險?研判由於「抗中」是民進黨老把戲行為,已經回不了頭。與此同時,美方卻提升對台軍售,其國會正在醞釀對台長期融資軍售法案,等同介入台灣的軍事防衛。其實,一旦美方利用台灣成為中美衝突的代理人,或中方要解決美方「以台制華」的挑撥圖謀,台灣恐將難以擺脫台海爆發衝突的厄運。

 美台勾連推高台海緊張程度

 尤有甚者,習拜峰會前夕,美共和黨議員赴台密訪蔡英文,關切美台軍事合作的「抗中」布局。率團的參議員柯寧是《台灣威懾法》的提案人,主張對台提供長期軍售融資,條件是台灣軍事支出必須配合美國,全然把台灣視為戰爭代理人。蔡當局藉由中美與台灣之間的矛盾炒作「抗中保台」,和美國共和黨的「反中」套利手段如出一轍。弔詭的是,蔡當局刻意讓台灣民眾相信一旦大陸武統台灣時美方勢必出兵相挺,如此使得民進黨得以不時挑釁大陸。當台灣成為中美衝突的核心,蔡當局將台灣交由美國代理,本身卻藏在「抗中」保護傘下,坐享「反中」的「紅利」。

 總之,拜登政府不支持「台獨」,已由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於7月初公開定調,拜登本人更用「不支持、不鼓勵台獨」強化語氣。然而,蔡當局不惜以台灣安全為賭注,無限上綱操弄民粹「亡台感」、打「抗中保台」牌,拜登謀求與中國共同管控衝突,對台灣的支持不會沒有底線。既然中美競逐會設定「護欄」,確保「鬥而不破」,兩岸是否也須架設「護欄」,避免對立螺旋向上演變為衝突?蔡當局應反思如何重拾兩岸對話基礎,始為兌現維持兩岸和平承諾的正途。(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責任編輯:程向明 【名家指點】台當局「倚美謀獨」引火燒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