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用好健康碼 通關早實現

【商報時評】用好健康碼 通關早實現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3 00:36: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和內地恢復通關邁進了一大步!特區政府昨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市民可於下周五早上9時起上網申請「港康碼」,屆時須實名登記帳戶,同時自行提供住址和上載「安心出行」紀錄,方便日後兩地恢復免檢疫通關時,確認持有人是否屬於有風險人士,或居住地點和到訪過的地方有沒有風險。「安心出行」是科技抗疫的成功範例,加上可與之聯通的「港康碼」出爐,標誌着香港抗疫工作邁進新階段。只要「港康碼」推出順利,市民善用這一利器,通關定有條件早日實現。

    香港各界一直希望盡快與內地有序恢復正常通關,但要確保不給內地疫情防控帶來額外風險,令內地有信心香港不會成為防疫缺口,除本身防疫抗疫成效外,確有不少技術問題需要處理,特別是如何達致本港防疫措施與內地更好對接起來。

    健康碼雖是高科技運用,但其實也並不複雜,原理在於精準追蹤有感染風險人士或確診者。事實上,內地早就通過健康碼防控疫情,具體操作是市民進行實名認證並填寫個人資料後,手機會自動生成二維碼,一旦出現確診個案,當局便可迅速比對,鎖定高風險人群,適時截斷傳播鏈。在設計上,新公布的「港康碼」可有效對接廣東與澳門的健康碼系統,應可令內地放心。將來香港居民只要持有有效綠色「港康碼」,同時符合其他特定條件,便可申請轉碼到「粵康碼」或「澳康碼」,並在入境當地後,豁免集中隔離或醫學監察安排。

    持續近兩年的疫情令許多家庭、情侶分隔兩地,亦影響到不少急需的商務公務往來,盡快恢復通關顯然已成主流民意,惟也有市民基於保障私隱等理由而抗拒健康碼。類似爭議已持續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決策的大方向是絕不能因少數人反對就剝奪廣大市民北上的自由,但在處理有關矛盾時並沒有一刀切,而是靈活變通,尊重不同人士的選擇——想要免檢疫通關的市民必須使用「港康碼」,至於有顧慮或無須過關的人,則可選擇不用。

    特別值得稱道的是,政府今次安排稱得上高度人性化,妥善照顧不同弱勢群體的需要。例如當局將派遣外展隊在全港設置街站,協助對網上申請有困難的市民。與此同時,政府還將主動接觸電訊業界及慈善機構,向沒有手機的市民送贈手機及電話卡。對於最需要幫助的視障人士,當局則會向處所派發凸字膠套,協助他們識別場所「安心出行」二維碼位置。總之,政府正在使出渾身解數,務求將科技抗疫成果最大化,令「港康碼」普及起來,為通關掃除障礙。

    疫情爆發以來,特區政府通過多項舉措,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工作,好不容易才穩住疫情。早前訪港的內地專家團也稱讚香港防疫抗疫工作非常到位,基本符合通關要求,足見香港的抗疫努力獲得內地認同。如今「港康碼」解決了機制對接的問題,技術上已準備就緒。如果市民在試用過程中發現漏洞或不完善之處,政府應當盡快補救,不斷升級完善,避免正式通關後出現更大問題。只要政府和市民齊心協力,相信通關將會水到渠成。(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頂圖:12月2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記者會上宣布,「香港健康碼」系統將於12月10日開放注,讓市民盡早試用並熟悉功能,待正式通關時可以暢順運作。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用好健康碼 通關早實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