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論如何拜關帝才能獲得最大效應

論如何拜關帝才能獲得最大效應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3 00:55:09 來源:香港商報

 敬奉關帝要怎麼拜才是正確,針對這個話題,可分兩方面來談。一是拜關帝的真正意義,二是如何拜才能獲得最大的效應與圓滿。這對廣大百姓信眾來說至關重要,是必須懂得的道理與法則。只要明白這個道理,非但人品格局得以昇華,且百求百應,千祈千圓,無不滿願。此有經訓詳細記載,絕無半點妄言。

 拜關帝的真正意義與獲得福佑,二者乃息息相關,密不可分,請容筆者以下論述。先來品讀出自浙江仙霞關帝廟大門兩側一對楹聯:「拜斯人,便思學斯人,莫混帳磕了頭去。入此山,須要出此山,當仔細捫著心來。」這副對聯道出了我們崇敬關帝,膜拜關帝的思想內涵和要領方法。

 世人能敬奉關帝,禮拜關帝,這可謂天大的福報,係累世結來的善因緣,應該要好好珍惜把握,如有能力更要把祂的精神發揚光大,才不枉關帝的慈仁廣愛。因而,我們在敬拜關帝時,不要只停留在信仰的層面,須要學習關帝的聖德,學習祂老人家忠義、誠信、勇敢、仁愛、正直,威武不屈,心懷坦蕩,光明磊落的品行。當你來到關帝像前,恭敬的瞻仰祂的法相,就得提醒自己要立志以祂老人家為榜樣,好好行善做人,感恩祂老人家護國佑民,垂範天下,以身作則,為生民標竿、萬世師表。

 當你身心沐浴在關帝的慈光中,淨化心靈,與關帝心心相印!這時頭再磕下去,才會有感受,分量才會重,如此既能消業障又可增福德,內心充滿喜悅,這才是正確的禮拜關帝方法。反之,你對神明聖德都不了解,誠心也不夠,只浮於表面信奉,那麼即使磕頭響地,因不能與神相應收獲就必然微渺。平常又我行我素,乃至為非作歹,不忠不義……等,把關帝的訓勉拋在腦後。試問,你敬關帝為何啊!心裏是否愧疚,關帝有這樣的弟子嗎?很清楚的,我們拜關帝最重要是應效法關帝的精神。當今關帝能被尊為「夫子」就是我們世人的老師,我們遇此良緣就要好好學習,這一點必須明白,否則入寶山空手而歸,也就失去拜關帝的意義了。

 第二層面,如何才能獲得關帝的大力護佑,這也是大家最關注的。如果說在拜關帝時不明事理,糊裏糊涂的拜,即是「混帳磕了頭去」,便是一種愚癡迷信,盲目的行為。若有事祈求投拜關帝神像下,就一定要有「祭神如神在」的恭敬心,不可以為眼前只是泥塑木雕,而是有赫赫威靈存在的。要知道關帝正氣浩然,具有大般若智慧,大公無私,心如明鏡,善惡分明,懲惡揚善,慈悲喜捨,體恤生靈……這是關帝的偉大威德特徵,我們一定要很清晰認知。凡祈求者要求效應,就必須要有虔誠良善的心,所祈求的是好事正事,這樣才能與神相應,此於《覺世真經》裏關帝說的很清楚,「我本無私,唯佑善人。」所以說,祈求者若是大公無私的,符合天心,且具有「忠義誠信孝親尊師……等」美德,就必能得到關帝的大力庇佑,而且感應會特別神速。比如,人民遭遇災難,處於水火之中,面臨生命的危機時刻,有人虔誠祈求關帝保佑,及孝子為父母祈禱病癒,正業的生意為求興隆,財源廣進,學子期望高中……等等皆在關帝護佑範圍,也正合關帝悲天憫人的救劫大願,關帝哪有不應的道理,同時個人祈願也得圓滿。

 反之,所做的若是那些不正業的買賣,如黃、賭、毒、殺業,以欺騙手段等為業的,不但不能獲得關帝護佑,還可能被降罪處罰。要知道神佛具大智慧,洞察分明,深知宿命,是賜福還是降罰,自有判斷,天理昭彰。我等凡夫起心動念,神已早聞,切切私語,天庭若雷,纖毫畢現,顯露無疑,絕不會有任何差錯。

 再者,以供養物品來說,一般信眾,以為關帝在三國時期,喜酒吃肉,便供奉酒肉葷食,心想關帝必然歡悅。殊不知是大大違背關帝的意願,在《安士全書》中記載,關帝顯聖曰:「我是佛門中人,祀我者勿用葷酒」,可見其中奧義很深。還有,關帝並不以信眾供養多寡有所分別對待,厚此薄彼,祂最重視的是虔誠、真心。你家有萬金供養百兩固然可嘉,若只有十紋卻全部奉上,關帝更加感動,關帝體恤弱者,不會有所偏私。乃懂人情,善解意,真是一位令人感動,欽佩敬仰的溫厚聖者。

 以上只是淺述禮拜供養關帝的法則,分享大眾。期望大家不棄末學淺陋,而共同修學這們獨特的「功課」。如此,欲「求子得子,求壽得壽,富貴功名皆能有成,凡有所祈,如意而獲,萬禍雪消,千祥雲集。」之日必不遠矣!(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客座教授 劉藝

責任編輯:程向明 論如何拜關帝才能獲得最大效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