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央行連續兩日凈回籠 12月資金面壓力不大

央行連續兩日凈回籠 12月資金面壓力不大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3 01:17: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周四央行開展1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因當日有1000億元逆回購到期,連續第二日凈回籠900億元。專家表示,當前流動性問題不大,由於外部美國貨幣政策收緊,中國不可能將貨幣放得太鬆,但由於保增長的需求在,貨幣政策也不會太緊,「鬆緊適度」仍是政策在未來較長時間內的主基調。明年將召開二十大,專家預計經濟增長目標是5%至6%,貨幣政策將圍繞這個數字來進行調整。

    呵護流動性態度不變

    雖然央行已連續兩日凈回籠900億元,但市場人士認為,由於月初流動性擾動因素較少,因此雖然央行沒有投放更多的流動性,銀行間資金面依然寬鬆,貨幣市場利率全線下跌。按常規因素分析,12月銀行體系或不存在資金缺口,反而將釋放流動性近萬億元左右。因此在央行積極維穩流動性的基調下,預計12月資金面壓力不大。

    信達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李一爽認為,12月貨幣發行季節性回升,可能消耗超儲近3000億;外匯佔款變動或仍然較小,影響有限;法定準備金環比或增加1800億,對流動性有一定負面影響。12月廣義財政赤字規模可能繼續增大,或達3萬億,對應當月政府存款或將環比減少1.2萬億左右。此外,12月新增專項債剩餘近2000億,疊加國債發行規模或繼續放量,政府債凈供給或仍接近9000億。假設央行按照往年跨年資金凈投放規模進行操作,需投放萬億左右的流動性。

    幣策仍要支持「穩增長」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內來說,央行對於流動性的態度應該還是比較呵護,因為第三季度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因此央行還是採取了一些措施來維護流動性的充裕。但與此同時,外部的美國貨幣政策是收緊的態勢,所以中國也不能太鬆,否則匯率會有壓力。可以看到中國一直強調貨幣政策的導向是「鬆緊適度」。就目前來看,12月的流動性並沒有太大問題,因此可以看到央行對於流動性尚未有很大的動作。

    黃劍輝認為,把握貨幣鬆和緊的平衡,還是十分考驗手段的。「鬆緊制度」這個導向將會持續到未來較長一段時間。至於具體如何定義「適度」,黃劍輝認為,明年預計經濟增長的目標是5%-6%,那麼貨幣政策應該就是圍繞這個經濟增長的區間來進行調整。(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蔣璐 央行連續兩日凈回籠 12月資金面壓力不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