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聯儲局褐皮書指增長僅屬溫和 美經濟活力受限供應鏈

聯儲局褐皮書指增長僅屬溫和 美經濟活力受限供應鏈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3 01:47: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1日,美聯儲局發布的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由聯儲局下屬12家地區儲備銀行最新調查結果編制而成,即「褐皮書」)顯示,今年10月至11月初,美國經濟活動普遍只屬溫和增長,但部分地區增長受到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力短缺限制。同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聯儲局準備加速撤回寬鬆貨幣政策,從而為明年上半年加息打開大門。

    企業轉嫁成本能力大增

    據新華社報道,聯儲局褐皮書顯示,一些轄區指出,儘管需求強勁,但受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力短缺影響,經濟增幅受到限制。低庫存抑制了部分產品銷售,尤其是輕型汽車銷售受到較大影響。

    按行業來看,多數轄區休閒和娛樂活動有所擴張;建築活動普遍增加,但由於缺乏原材料和勞動力,增幅受到限制;製造業增長也受到原材料和勞動力短缺限制。

    展望未來,多數轄區對整體經濟前景的看法仍然樂觀。但部分轄區亦指,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力短缺問題何時能得到緩解存在不確定性。

    同期,各轄區就業市場實現從溫和至強勁範圍內的增長。企業對勞動力需求強勁,但持續面臨招聘困難。整體而言,育兒需求、退休以及對疫情的擔憂是限制勞動力供應的主要原因。企業被迫提高工資並提供其他激勵措施以留住現有員工。

    此外,各轄區物價水平普遍實現溫和至強勁上漲。對原材料的強勁需求、物流挑戰以及勞動力市場緊張局面導致各行業投入成本出現大範圍上漲。同時,由於需求持續強勁,企業轉嫁成本的能力大幅增加。

    鮑威爾認高通脹非短暫

    同日,鮑威爾和財長耶倫共同出席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據華爾街見聞報道,鮑威爾會上重申「通脹持續走高的風險明顯上升」,通脹在經濟中的蔓延範圍更廣,而且美國人的工資大幅上漲,預計租金通脹未來也會上漲。不過,包括聯儲局在內的大多數預測者都認為明年下半年通脹會回落至更接近2%,聯儲局的政策也已對通脹作出適應性調整。

    鮑威爾一方面承認「高通脹不再是短暫現象」,同時,他亦強調「最終通脹還是暫時的」,因通脹主要由疫情帶來的干擾因素驅動,隨着疫情逐步消退,通脹會漸漸回落。他還稱,縮減QE不一定會對市場造成破壞性影響,考慮加速完成縮減購債是合適的。另外,氣候變化對金融穩定有潛在的重大影響,聯儲局亦會將氣候問題納入監管範疇。

    耶倫指15萬億元刺激計劃谷需求

    耶倫認同鮑威爾的看法,稱疫情期間消費者需求主要轉向商品而非服務,這導致了更多供應鏈短缺,進而推高了價格。耶倫表示,總統拜登推出的1.9萬億美元(約14.8萬億港元)經濟刺激計劃,有助於提振需求,但只是目前推高通脹的一個小誘因。她認為,有充分理由繼續推行經濟刺激計劃,以應對可能導致長期失業及高失業率的需求不足。

    另外,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表示,各國透過大量發債應對疫情,將會成為疫後全球經濟包袱。隨着美聯儲逐步退出量寬,關注新興市場面臨新一輪債務危機,形成「債務衰退」。他又指,疫情令多國關注過度依賴中國產業鏈,或會影響自身經濟安全,未來或有更多生產力轉移至發達國家或其他新興市場,產業鏈重新布局的影響不能掉以輕心。

    頂圖:受供應鏈短缺影響,美國長灘港貨櫃堆積。 路透社

17.jpg

    美國企業對勞動力需求上升,招聘工人困難。 路透社

責任編輯:蔣璐 聯儲局褐皮書指增長僅屬溫和 美經濟活力受限供應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