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張志剛:偽民調無代表性  完全是誤導性質

張志剛:偽民調無代表性 完全是誤導性質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03 08:33: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早前,民研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就立法會選舉進行所謂「鍾氏民調」。在其所謂的「研究報告」中稱,「民調」的訪問對象為「香港民研意見群組成員,包括『香港市民代表組群』以及『香港市民自結組群』。」

 本地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昨日(2日)表示,鍾庭耀就立法會選舉的所謂「鍾氏民調」,在5324個原始樣本中,「傾向建制派」的市民只有23人,近九成「傾向民主派」和「傾向本土派」,反映樣本偏頗。他質疑該所謂「民調」毫無代表性,只是企圖用誤導性結果令別人見到一些假象,從而引起群體效應,以達到某種政治目的。

 張志剛昨日指,一個有代表性的民調,必須是隨機抽樣,樣本並要達到一定數額,若是自己找的人,或是某個特定群組,即使找更多的樣本亦沒有任何代表性,「只是將在統計學上被廣泛接納為有代表性的術語或概念,放在調查結果中」。因此,張志剛認為,該項所謂「民調」沒有任何代表性,完全是誤導性質,只能反映一個小群組的意見。

 張志剛表示,一般而言,民調的目的有兩種,一是希望了解真實情況,得知客觀事實,另一種就是發放錯誤消息,意圖用誤導性的結果令別人見到一些假象,令人相信某一些想法並非少數,從而引起群體效應,以達到某種目的。他指出,民研就立法會選舉進行的所謂「民調」,只反映「鍾庭耀之友」的意見,非常偏頗,不可以稱為民調。

 張志剛強調,「白票/廢票」本不應是一個選項,但所謂「民調」卻把其作為與投票選擇候選人同級的選項,質疑做法是有特別的意圖。有關做法是否涉嫌犯法,需要法律界人士判斷,但他認為添加這樣的選項絕對不是一個處理普通民調的正常方法。

 有法律界公開質疑,有關做法可能觸犯《選舉(非法行為及舞弊)條例》第27A條的「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及有關人等亦涉嫌觸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1(i)條的「串謀及煽惑他人犯罪」等。

責任編輯:羅維維 張志剛:偽民調無代表性  完全是誤導性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