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心手相牽,攜手向前」深圳光明區鄉情文化基地全面啟動

「心手相牽,攜手向前」深圳光明區鄉情文化基地全面啟動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2-03 10:26:47 來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日下午,「心手相牽,攜手向前」2021光明區「深圳鄉情文化基地」啟動儀式在回歸亭公園隆重舉行。各界嘉賓和轄區近百名深港姊妹學校代表、港籍企業家代表、深港創業青年代表和居港鄉親共聚一堂,攜手見證。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劉昕,光明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覃敬騰出席活動並致辭。
 
    啟動儀式同時在香港設立分會場,在港鄉親通過視頻聯線同步參與見證了啟動儀式,活動現場播放了光明區深圳鄉情文化基地專題宣傳片,光明區各居港鄉親社團代表與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啟動儀式結束後,實地參觀了三個鄉情文化基地——光明區憲法基本法大講堂、回歸亭公園和左岸科技公園展廳,充分了解了基地建設情況和特色亮點。
 
    劉昕受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委託,向啟動儀式的舉行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廣大居港鄉親、香港青年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希望光明區社會各界能充分整合資源,精心策劃活動,共同營造兩地青少年攜手成長的良好氛圍;希望參與「手牽手」計劃的香港青少年通過參加活動,充分感受祖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帶動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朋友一起來深圳走一走、看一看;希望光明區在便利港澳青年來深發展上下更大功夫,支持和幫助更多港澳青年把個人發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局。
 
    覃敬騰受光明區委書記、區長蔡穎委託,對各位領導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長期以來關注和支持光明區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表示,為推進深港合作向縱深發展,光明區高質量、高標準建設了一批鄉情文化基地,打造了多條暢遊線路,歡迎港澳同胞沿着這些線路多來光明走走看看,對祖國、家鄉能有真實的了解和客觀的認識,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據了解,光明區以同學、同業、同創、同游「四同行動」為工作主線,助力港澳同胞、深港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開啟尋深港鄉情文化和創新創業之魂的光明之行。光明區深挖深港文化脈絡,整合轄區鄉情文化資源,打造高質量高顏值回歸路徑,「以點帶面」構建「一個中心平台,三條回歸線路,六條暢遊推介」常態化機制的鄉情文化基地聯誼交流網絡,全面連接展示光明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並製作了《鄉聚光明》遊覽指南和光明區鄉情文化基地專題宣傳片。光明區將以此次啟動儀式為新起點,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廣泛組織港澳同胞、深港青少年攜手「同游」光明,打開了解光明區科技、生態、創新等方面最新動態的「新窗口」,全力推動港澳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光明區憲法基本法大講堂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一個中心平台 開啟光明鄉情文化之旅「第一站」
 
    「一個中心平台」即光明區憲法基本法大講堂,設立於紅木小鎮黨群服務中心,在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為港澳同胞特別是青少年提供憲法和基本法研習、國家安全教育、社會主義法治成果考察等研修培訓課程。大講堂同時常設港商主題展,將深圳市、光明區港商代表及港商發展歷程等信息在入口處進行展示,發揮榜樣引領作用,共享創業奮鬥經歷。光明區將深入挖掘、持續發動更多不同行業領域的港商領軍人物到大講堂授課,講述自身在深發展創業故事,傳遞信心與經驗,激勵更多港澳有志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憲法基本法大講堂是每一位港澳同胞來光明的第一站,在這裏,行一場憲法宣誓禮,學一節同心宣講課,模塊化學習貫徹憲法,堅持維護國安法實施,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同心同力,讓「學憲法,擁國安。手牽手,向前走」的核心理念,落在每一位深港之子的心頭和行動。

    三條回歸線路 連接光明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三條回歸線路」分別以「初心·尋鄉源」「匠心·知鄉情」「信心·築鄉夢」為主題,將轄區內具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物質、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元素以及反映光明區高速發展成果的優美場所,如東寶中學、回歸亭公園、左岸科技公園、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進行串聯,「以點帶面」全面連結展示光明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推動港澳同胞在游中增進認同,凝聚共識,攜手向前。

    六條暢遊推介 吸引更多港澳同胞走進光明、了解光明
 
    發揮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機制優勢,以國情教育為思想引領,鄉情文化為核心內涵,以「教育服務類」、「人文歷史類」、「發展成果類」、「科技創新類」四大類對各街道24個鄉情文化基地進行了分類,並在此基礎上針對青少年、創業青年、企業家、港澳鄉親等不同人群精心推介了「青春線」「奮鬥線」「初心線」等六條各具特色的暢遊線路,吸引港澳同胞根據興趣自行選擇遊覽,切身感受光明科學城城市與自然和諧共生,科技與生態交相輝映的蝶變式發展,進而在科技創新、人文交流、民生發展等領域開展更廣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賡續深港鄉情,歸來見圳光明。光明區將用好用活鄉情文化基地,深入推進「手牽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做好深港澳合作交流大篇章,一起大聲喊出「我來啦!光明」!(記者 黃鳳鳴 通訊員 甘鑫鈺)

    頂圖:2021光明區「深圳鄉情文化基地」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薛正軒 「心手相牽,攜手向前」深圳光明區鄉情文化基地全面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