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錨碇錨體完成施工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錨碇錨體完成施工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03 11:33:57 來源:讀特客戶端

 12月2日,廣東交通集團發布消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單個重量約100萬噸的東、西錨碇錨體完成施工,大橋東、西主塔橫樑完成澆築,整體建設加速推進。

 「錨碇像一顆巨型鑽石,它像鑽石一樣堅固耐久,也像鑽石一樣有很多的不規則切面,美輪美奐。」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橋樑部工程師盛建軍說。

 深中通道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長約24公里。其中,伶仃洋大橋為世界最大跨徑海中鋼箱樑懸索橋,主跨1666米。大橋共有東、西兩個錨碇,是深中通道橋樑工程的關鍵控制性工程,錨碇錨體長61.14米、寬83米、高38.51米,單個面積相當於17個國際標準籃球場,建成後單個錨碇重量約100萬噸。

 目前伶仃洋大橋東西錨碇均已完工。「錨碇是懸索橋的關鍵性受力構件,用來錨固主纜,其作用就像兩個秤砣。」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總工辦工程師陳煥勇介紹,伶仃洋大橋錨碇首次在國內採用8字型海中地連牆基礎,錨碇基礎嵌入中風化花崗岩層深。

 目前,深中通道項目在保證安全、質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進度。11月29日,順利完成海底沉管隧道第18個管節沉放對接。12月1日17時,經過42小時連續混凝土澆築作業,伶仃洋大橋西主塔上橫樑澆築完成。

 至此,伶仃洋大橋東、西主塔各上、中、下三道橫樑施工完成,東、西主塔正式形成門式結構,穩定性顯著提高。下一步,伶仃洋大橋將穩步推進索鞍吊裝、貓道施工等上部結構施工。深中通道各項建設齊頭並進。海底沉管隧道對接長度已達2764米,橋樑工程全部轉入上部結構施工,中山大橋進入鋼箱樑架設階段,東、西人工島建設有序開展。

   頂圖: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西錨碇建設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責任編輯:楊眉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錨碇錨體完成施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