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警方偵破洗黑錢集團拘11人 涉清洗2.2億元

警方偵破洗黑錢集團拘11人 涉清洗2.2億元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03 17:16: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個洗黑錢集團以匯款公司作掩飾,在前年開始清洗黑錢達2.2億元,並有組織招攬傀儡戶口,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經逾半年追查,在過去2日拘捕包括主腦的11人,相信案中涉及多宗本港詐騙案的犯罪得益,受害人包括內地來港就讀大學的學生。

54.jpg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劉啟鵬表示,鑑於詐騙和洗黑錢案情況令警方關注,在本年5月展開代號為「權杖」行動,經反詐騙協調中心分析大量騙案資料和騙款流向,鎖定一個洗黑錢集團涉嫌利用傀儡戶口在2019至2021年清洗2.2億元黑錢,以匯款公司作幌子合理化巨額金錢交易,過程中以不同方法逐層將黑錢「洗淨」,而集團更有組織地招攬傀儡開銀行戶口協助犯案。

55.jpg

 在本月1至2日商罪科展開執法行動,在位於新蒲崗的匯款公司和全港多處拘捕8男3女(23至57歲),包括主腦、3名骨幹成員和7名傀儡戶口持有人,涉嫌「洗黑錢」罪,行動中檢獲逾100本屬於他人的支票簿、大量手機、電腦、網上銀行保安編碼器和轉賬紀錄等證物。

56.jpg

 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張文瀚表示,涉案集團主腦開設一間持牌照的匯款公司,租用新蒲崗一工廈單位進行公司的正常業務,但在暗中清洗黑錢,骨幹成員用傀儡戶口透過網上銀行不停轉賬,收款的戶口並無向海關登記作匯款公司的業務範圍。張指出,在拘捕行動前警方發現集團涉及13個傀儡戶口清洗2.2億元黑錢,但其後於涉案公司內搜出104本支票簿,分屬64個戶口,同時找到戶口紀錄和網上理財密碼,揭發集團原來操控更多傀儡戶口。另外,傀儡戶口是經網上銀行申請開戶,因要上載一張自拍照,警方留意到不同申請人在同一地方自拍,相信是集團有組織招攬傀儡戶口。

57.jpg

58.jpg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顏凱欣表,涉嫌清洗的黑錢中包括多種不同騙案,其中18宗在本港發生,最年輕的受害人為一名20歲內地來港讀書的男大學生,損失36萬元。案情指在本年2月底男學生收到自稱電訊商男子來電,騙徒可即時說出其姓名和中國身份證號碼,指他被人盜用身份在內地登記電話號碼,與一宗詐騙案有關,其後轉到自稱內地執法官員的同黨,指他涉及清洗黑錢40億元人民幣,男學生此後交出保證金,在4月收到銀行月結單始知受騙。顏凱欣說,本年至共有750宗詐騙案,當中90多宗受害人是內地來港就讀大學的學生。(記者區天海)

責任編輯:靜文 警方偵破洗黑錢集團拘11人 涉清洗2.2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