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市福田區推出「線上選房」 1850套公租房等您來選

深圳市福田區推出「線上選房」 1850套公租房等您來選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2-03 18:31: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可以像網購一樣在線『下單』公租房了!」近日,一條好消息在深圳市福田區不脛而走。12月3日,《深圳市福田區住房和建設局關於面向福田區戶籍在冊輪候人配租公共租賃住房正式選房等事項的公示》在福田區住房和建設局官網正式發布,正式選房將於12月6日上線,認租家庭可上網查閱自己的選房排位、選房時間和選房場次。此次配租房源共1850套,涵蓋單身公寓、一房一廳、兩房一廳、三房二廳多個戶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配租中主推的匯裕名都(三期)為新建設項目。

 微信圖片_20211203182627_副本.jpg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福田區一改以往現場選房的傳統模式,通過搭建線上平台,不僅讓群眾得利,更讓群眾便利。「線上選房」將嚴格遵循公租房選房規則,將現場選房的預選、簽約、補選環節「移步」至線上,實現線上線下同步戶型、朝向、面積、交付時間等房源要素。對於遠在外地或無法前往現場簽約的市民,線上模式讓他們能夠遠程一鍵選房、一鍵簽約。

 如何完成「線上選房」?

 根據福田區住建局發布的《線上選房簡要操作指引》,選房家庭在登錄福田區公租房線上選房簽約系統後,可以提前進入簽約選房模塊收藏不超過5套心儀的預選房屋,並可隨時進入選房主界面,實時查看自己預選房屋的狀態、實時選房信息等。待正式選房倒計時結束,選房家庭即進入正選環節,並在預選房屋中選定其中一套,每戶選房時間不得超過3分鐘。一旦選定房屋並進入簽約環節,選房家庭所選房屋不得更改,選房家庭可詳細閱讀合約條件,線上簽署姓名並確認簽約。需要注意的是,線上簽約時間不得超過30分鐘。

 線上簽約完成後,選房家庭可返回查看已簽約房屋信息,並根據信息提示預約線下辦理入住。選房家庭未在規定時限內完成線上「立即簽約」的,可在所在補選場次開始前進入網上選房界面申請一次補選。

 

 另外,所有認租家庭可根據操作指引進入線上選房系統,在「快速體驗選房流程」中熟悉選房流程。

 據了解,早在11月初,福田區住建局就已提前開通「線上選房」的模擬公測。選房家庭可在模擬選房階段進行系統操作嘗試,熟悉選房流程。值得注意,模擬選房結果非正式選房結果,模擬選房結束後所有選房數據將清空重置。

 信息化體現人性化,市民點讚全新體驗

 「線上選房」不僅順應了人們對「互聯網+政務」工作的期盼,最大程度減少疫情期間人群聚集帶來的安全隱患,又能為廣大群眾享受民生福禮提供便利,真正實現了服務群眾「不打烊」。選房家庭平均3分鐘即可走完流程,選房效率較現場選房模式有大幅度提升。

 「很幸運成為首批線上選房的家庭。正式選房前,福田區為確保參與選房家庭熟悉操作,提前通知選房家庭,通過視頻動態講解、圖文指引,多形式為群眾宣講選房流程。我本人不到十分鐘就熟悉並了解了所有選房及簽約流程。」市民王先生表示。他驚喜的是,原本需要數次親臨現場、排隊等候的事情,足不出戶就可以馬上辦妥。

 構建多層次住房保障體系,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標桿

 福田區住房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福田區將牢記中心城區使命,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範等重大戰略機遇,充分挖掘土地利用潛能,努力打破土地供應困境,通過建立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多渠道保障、多形式籌集公共住房,打造「住有宜居」民生幸福標桿,為實現「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美好願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建設一流數字政府,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便捷化水平

 同時,福田區將更加注重從群眾的辦事體驗出發,繼續整合、優化、升級現有保障房信息管理系統,為保障對象提供更為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務。通過不斷深化選房、簽約、退房等業務層面的融合,強化跨區域、跨部門的協同聯動,努力實現公共住房領域基本公共服務便捷化,真正做到讓市民辦事少折騰、少跑腿、更舒心。(記者 姚志東 通訊員 羅文君)

 (頂圖:位於深圳市寶安區石岩街道的匯裕名都花園)  

責任編輯:高心雲 深圳市福田區推出「線上選房」 1850套公租房等您來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