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分享體育精神 弘揚正向價值

【商報時評】分享體育精神 弘揚正向價值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4 00:31: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昨日抵港,展開一連三日的訪問活動,將進行兩場運動示範和一場大匯演。香港市民既可一睹國家運動員的風采,運動員亦可為香港打打氣,分享體育精神和弘揚正向價值。

    奧運格言強調「更快、更高、更強」,今屆亦加入「更團結」的精神;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踏上奧運舞台,少不了奮鬥努力。要成為一個成功的運動員,不能單靠天賦,必須刻苦鍛煉,每天累積進步,不斷突破自我,才可實現夢想。市民有幸看到運動員來港獻技的同時,也要看到他們背後付出多少辛酸、多少汗水。到賽場上,運動員還要無懼挑戰、克服困難,同時並懂得尊重對手、公平較量,那一刻的成敗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盡了最大努力,把自己水準發揮至極。當然,運動員也承載了整個國家的希望,勝利不單是個人榮耀,所有同胞同樣與有榮焉。運動員作賽時,往往借力隊衣胸口徽章提振士氣,站上頒獎台時,亦往往隨國歌奏起、國旗高掛而慷慨激昂,所反映及體現的,正是為國爭光、共享榮光的精神面貌。國家隊健兒如是,在今屆奧運取得極佳成績的港隊健兒亦然,運動員們的體育精神及正向價值,絕對是大家學習榜樣。

    國家隊凱旋訪港,近年已經形成慣例,每次都大受港人歡迎。今次三場公開活動共約5300張門票,在開賣首小時已售出九成,最後當然亦全部售罄了,充分顯示香港市民的踴躍程度。2008年的北京奧運,國家隊歷史性排在金牌榜首位,拋離第二名美國多達12金,當年代表團訪港堪稱是萬人空巷,只可惜,受累後來的政治爭議和社會動蕩,無可否認港人熱情有所冷卻;但歸根究柢,體育賽事歷來是提高一個地方、一個民族的向心力的舞台。運動員在場上奮勇拼搏,亦是普羅大眾從中尋求精神支撐,進而面對艱辛生活的力量來源,運動賽場給大家上的課,不僅限於運動精神,還包括愛國精神等許多正向價值。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出席傑出運動員獎勵計劃頒獎禮時指,很多價值觀都在體育中體現,由堅毅、勤勞、尊重他人、承擔精神,到國民身份認同皆然,精英運動員站上頒獎台,國歌奏起、區旗升起之時,國民身份認同應是油然而生。當然,愛國愛港更是天經地義。

    內地健兒訪港,還有助於推動運動的普及化與精英化。親眼目睹運動員的精湛、超凡表現,當可激勵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們的奮發上進——他們可以,難道我們不可以?國家隊成員還將與本港運動員切磋,並到體院及大學交流,這對促進本地運動員發展和提升他們的水平亦有幫助。事實上,隨着國家隊及港隊的成績愈來愈好,香港人參與運動的程度,以及出產精英運動員的能力也愈來愈高,必將形成良性循環。

    香港已經由亂入治,疫情「清零」受控,短期內跟內地通關在望,經濟就業也逐步復蘇,現在內地健兒來港打氣,正好進一步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強心針,讓2021年年終之際添一喜事,繼而正面邁向更好明天。(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分享體育精神 弘揚正向價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