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年省級兩會關注什麼?多地1月中下旬召開

2022年省級兩會關注什麼?多地1月中下旬召開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04 09:37:00 來源:中新網

 距離2022年到來僅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近期,多省份確定了2022年的省級地方兩會召開時間。根據公開報道,截至目前,至少22個省份確定了省級人代會的召開時間,同時,多省份開始公開徵集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議。

 20餘省份明確2022年省級地方兩會時間

 近期,在全國多個省份召開的省級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各地2022年省級人代會的時間安排陸續出爐。根據已經公開的消息,截至目前,至少有22個省份透露了2022年省級人代會的召開時間。

 已公布人代會召開時間的省份,均將會議日期定在2022年春節(2月1日)前舉行。從目前已披露的信息來看,北京的人代會是召開時間最早的,定於2022年1月6日開幕。

 明年1月中下旬將是省級地方兩會召開的密集期。22個已公布會議時間的省份,開會時間大多都定在1月中下旬。

 這其中,一些省份已經明確了會議開幕的具體時間。例如,湖南的人代會將於明年1月17日召開,河南、廣東、山西則在1月18日同日召開。同樣將人代會召開時間定於1月中旬的還有江西、甘肅、河北等,遼寧、貴州、山東等則將時間模糊定於「中下旬」或者「下旬」舉行。還有像湖北、新疆、江蘇等地,只是確定將在2022年1月召開人代會,並未明晰具體的時間。

 不過,對於會議召開的具體時間,一些地方也做了說明。例如,遼寧在明確2022年省級人代會召開時間後,特別強調,關於會議召開的具體時間和會議有關事項遇特殊情況需要變動的,授權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決定。

 按照慣例,省級政協會議往往在省級人代會前1天或2天開幕。例如,北京的政協會議定在2022年1月5日召開,山西省也明確政協會議定於2022年1月17日開幕。

微信截圖_20211204093416.jpg

 2022年的省級兩會關注什麼?

 每年年初舉行的省級地方兩會,是觀察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

 即將過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將亮出怎樣的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無疑將成為觀察地方兩會的重要視角。

 2022年,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站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歷史節點,各地如何確定新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也將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除此之外,教育、醫療、環境、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一直是省級地方兩會輿論場中的熱門話題。新的一年裏,各地政府將作出哪些民生承諾和部署,備受期待。

 隨着省級地方兩會臨近,已經有一些省份公開徵求社會公眾對政府工作報告和政府工作意見建議。

 例如,湖南省政府門戶網站開通「我有『金點子』——2022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建議徵集」專欄,公眾可通過「湖南省政府門戶網」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圍繞「人才培養引進」、「鄉村振興」、「營商環境」等17個議題進行建言獻策。

責任編輯:楊眉 2022年省級兩會關注什麼?多地1月中下旬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