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弘毅:新形態的立法會選舉

陳弘毅:新形態的立法會選舉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04 11:3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一屆的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這次選舉共有153名參選人角逐90個議席,其中參加分區直接選舉(20個議席)、功能界別選舉(30個議席)和選委會選舉(40個議席)的候選人,分別有35、67和51人。根據參選人自己報稱的政治立場,13人屬「非建制派」。

 以前的立法會選舉,主要是建制派與非建制派(或稱反對派)的對壘,例如在2016年的選舉,非建制派包括泛民主派和本土派人士。由於近年來反對派政客的激進化,立法會內亂象頻生,拉布、肢體衝突以至所謂「不合作運動」或甚至「攬炒」,令特區政府的施政,舉步維艱。漫無止境的拉布,對於香港的管治質素百害而無一利,最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香港長時期受到經濟、民生和其他深層次問題的困擾,那些空喊民主、人權以至自決等口號的政客,對這些問題的解決,卻一籌莫展。

 這樣的對抗式的政治和長期的惡性政治鬥爭,並不符合香港廣大市民和社會整體的利益。全國人大今年啟動的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目的便是扭轉這個局面,根據「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重新進行選舉制度的設計,希望把行政和立法機關的關係,從對抗轉化為合作,立法機關監察政府的功能不會異化為刻意妨礙政府運作的政治鬥爭,立法會議員可以就立法和政策提出有益和有建設性的意見,形成行政和立法機關的良性互動,共同謀求廣大市民的福祉。

 從這次參選立法會的候選人的背景和主張來看,這次立法會選舉將能選出一個能夠實現以上願景的立法會。各候選人來自社會不同行業和不同階層,既有政壇老將,也有政壇新秀,有相當的代表性;他們的資歷和綜合質素,相對於過去的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毫不遜色。 根據「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現在的選舉制度排除了那些並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人物的參選;但並不是排除所有「非建制派」人士的參選。並不屬於傳統「建制派」陣營的人物,包括有「泛民」背景的人物,只要不違反《公職(參選及任職)條例》訂明的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標準,都能參選。

 現在看來,各候選人之間的競爭是相當激烈的,他們正竭盡所能,向選民爭取神聖的一票。手握選票的選民在選舉中須作出慎重、明智的重要選擇,選出他們認為最有能力和誠意為香港社會服務的人,出任議員。有人認為沒有以前我們所熟悉的「反對派」人士的參選,這便不是真正的選舉,我不敢苟同。 過去幾年的實際情況顯示,原有的政治體制和選舉制度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今天,我們重新出發,我們必須參與,不可放棄。這樣,候選人和選民其實是站在同一陣在線的,我們進行良性互動,共同發揮香港的民主空間,一起撰寫「一國兩制」的新篇章。

 (作者陳弘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責任編輯:楊眉 陳弘毅:新形態的立法會選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