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1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3日在前海舉行

2021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3日在前海舉行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2-04 14:06:27 來源:香港商报网

    12月3日,「Dream Big 夢想的長度,由我丈量」2021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出席頒獎典禮並為大賽頒獎。經過激烈角逐,微型micro LED顯示晶片項目、胚系基礎上的腫瘤早期篩查和診斷項目分獲大賽總決賽企業組、團隊組金獎。

1203_2.jpg

    本屆大賽由前海管理局聯合深圳市科創委主辦,由市委統戰部、市委台辦、市委大灣區辦(市港澳辦)、團市委、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香港貿易發展局、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等單位共同支持舉辦。

    港澳台項目近700個 創歷史新高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自2016年舉辦以來,累計參賽項目已達6000個。本屆大賽於今年5月正式啟動,以「Dream Big 夢想的長度,由我丈量」為主題,激勵新一代創業青年,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世界,大膽實踐心中理想。大賽分設廣東、香港、澳門、台灣四個分賽區,組織了創業訓練營、創業輔導、創客集市、投融資對接等活動,共吸引1400個參賽項目,其中港澳台項目近700個,創歷史新高。歷經多輪激烈角逐,大賽選拔出30個優勝項目進入總決賽,現場爭奪總決賽名次。此次所有優勝項目不僅可以得到前海提供的創業獎勵,還將享受一系列創業政策和孵化服務的支持。

1203_3.jpg

    據介紹,前海「四業並舉」,積極為港澳台青年提供全方位支持,一是拓展空間,助力港澳台青年創業,建設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平台,創業空間由4.7萬平米拓展至12萬平米,目前,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共計549家,港澳台團隊286家;二是搭建橋樑,擴大港澳台青年就業,實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今年累計組織158家前海企業,發布崗位1362個,出台人才政策,支持港澳台大學生就業,提供一定金額的生活補貼;三是創新機制,便利港澳台青年執業,實現香港稅務師、澳門核數師等14類專業人士僅需備案即可執業,已有38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完成登記備案,近期,港澳導遊備案執業也即將落地,並正推動會計專業人士執業便利化;四是優化環境,支持港澳台青年宜業,建設前海國際人才港等重大平台,打造港澳台青年人才來深第一站,為港澳台青年提供各類專項扶持資金,今年發放三批次共5100多萬元,加強住房保障,實現住房「應保盡保」並實行租房補貼政策。

1203_4.jpg

    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楊柏齡通過視頻致辭為參賽者加油鼓勁,他寄語粵港澳台四地創新創業者進一步加強合作,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源頭創新,促進產業發展,並將聚合中科院資源與前海一道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已形成品牌效應

    本次大賽「三大亮點」奪人眼球。一是參賽項目數量、質量「雙提升」。現場路演競爭激烈。本屆創賽參賽項目數創歷史新高,吸引了來自粵港澳台超1400個項目報名參賽,其中港澳台項目近700個,項目所屬行業涉及到電子信息、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生物醫藥、先進製造等六大行業。團隊帶頭人既有院士,也不乏來自各世界知名高校的教授、博士,諸多項目在比賽期間就得到投資機構的關注與青睞。二是粵港澳台青年匯聚一堂,共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經過多年的發展,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已經形成了品牌效應,產生了廣泛影響。今年大賽除粵港澳台青年積極參與外,還吸引了加拿大、英國以及美國等多國青年踴躍參賽。創業者共聚前海創賽平台,以賽為媒開展合作交流、互通共融。三是活動現場節目豐富,精彩紛呈。來自粵港澳台的4位創業青年共唱歌曲《起跑線》,大賽金、銀、銅獲獎選手手持接力棒亮相舞台,前海夢工場孵化器代表在築夢前海入駐儀式中將鑰匙交給獲獎團隊,歡迎有意向落戶的獲獎團隊入駐前海青年夢工場。大賽只是一個開端,前海將繼續全力支持港澳台青年,共同參與創新創業事業。(記者王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3日在前海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