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人民當家作主 是中國民主的初心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人民當家作主 是中國民主的初心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04 14:28:07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白皮書說,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100年來,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領導人民在一個有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近代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白皮書介紹,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白皮書強調,民主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各國民主植根於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成長於本國人民的實踐探索和智慧創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態各異。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

 白皮書指出,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白皮書: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

 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說,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是黨不斷推進中國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經驗結晶。中國共產黨的奮鬥史,是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形成、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奮鬥史。

 白皮書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近代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彰顯社會主義國家性質,充分彰顯人民主體地位,使人民意志得到更好體現、人民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創造活力進一步激發。

 白皮書強調,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使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這兩種重要民主形式更好結合起來,構建起覆蓋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14億多人民、56個民族的民主體系,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全人類共同價值,為豐富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白皮書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證。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真正把14億多人民的意願表達好、實現好並不容易,必須有堅強有力的統一領導。

 白皮書: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

 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表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說,在中國,國家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國家治理體系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這些制度程序,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證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相統一,有效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

 白皮書指出,中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民主專政,體現中國的國家根本性質。中國堅持民主與專政有機統一,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民主和專政不是矛盾的,都是為了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白皮書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適應人民民主專政國體的政權組織形式,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

 白皮書指出,在人民民主的共同旗幟下,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顯著優勢的新型政黨制度。

 白皮書說,在人民民主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廣泛凝聚共識,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白皮書指出,中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以領土完整、國家統一為前提和基礎,體現了統一與自治的結合、民族因素與區域因素的結合,完全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從制度和政策層面保障了少數民族公民享有平等自由權利以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

 白皮書說,中國實行以村民自治制度、居民自治制度和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為主要內容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人民群眾在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和支持下,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

 白皮書:中國的民主具有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

 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表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說,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

 白皮書介紹,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選出代表自己意願的人來掌握並行使權力,是中國民主的一種重要形式,是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

 白皮書強調,人民在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的同時,在重大決策前和決策過程中進行充分協商,儘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協商民主是中國民主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

 白皮書稱,民主決策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環。在中國察民情、聽民聲、順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成為常態,越來越多來自基層的聲音直達各級決策層,越來越多的群眾意見轉化為黨和政府的重大決策。

 白皮書說,在中國,廣大人民弘揚主人翁精神,發揮主體作用,積極行使民主權利,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白皮書指出,在中國,解決權力濫用、以權謀私的問題,要靠科學有效的民主監督。中國結合本國實際,探索構建起一套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的監督體系,形成了配置科學、權責協同、運行高效的監督網,對權力的監督逐步延伸到每個領域、每個角落。

 白皮書: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

 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說,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紮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

 白皮書指出,中國的政治權力不是依據地位、財富、關係分配的,而是全體人民平等享有的。國家權力不是為資本服務的,而是為人民服務的。在中國,民主觀念深入人心,人民的民主參與廣泛持續,民主實踐深深融入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產生活,民主蔚然成風,社會充滿活力。

 白皮書強調,中國民主的高質量,促進了國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中國的民主,真正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實處,充分調動起人民的主觀能動性,這是中國之治的「密碼」,是中國民主的力量。

 白皮書說,中國的人民民主,實現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的協調統一,實現各方面在共同思想、共同利益、共同目標基礎上的團結一致,人民安居樂業、心情舒暢,社會和諧穩定、生機勃勃。

 白皮書還強調,中國不斷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始終堅持公權力姓公,始終堅持權為民所用,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中國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國人民將沿着這條道路堅定走下去。

 白皮書: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初心

 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表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說,中國的現代化,沒有走西方老路,而是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沒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而是創造了中國式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初心。今天的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內涵不斷豐富、渠道不斷拓寬、效能不斷提升,中國民主不斷向前推進。

 白皮書指出,中國的民主經歷了選擇、探索、實踐與發展的艱辛歷程。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動了中國的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

 白皮書強調,堅持中國的民主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設計和發展,堅定不移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之路,是中國民主發展的一條基本經驗。中國發展民主,始終傳承五千年中華文明,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養分。只有紮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民主,才能不斷發展完善,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白皮書說,人類對民主的探索和實踐永無止境。世界的命運應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制定,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人類民主事業的真正阻礙,不是民主模式的差異,而是對他國民主探索的傲慢、偏見和敵視,是把本國民主模式強加於人的「唯我獨尊」。人類文明要繼續向前邁進,各國要實現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必須探索民主真諦,把民主擦亮。

責任編輯:靜文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人民當家作主 是中國民主的初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