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月娥:憲法基本法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保障

林鄭月娥:憲法基本法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保障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04 15:51: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憲制基礎的認識,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題的網上座談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指出,今年已經是香港第5年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香港回歸祖國後能夠保持繁榮穩定,實有賴成功落實獨一無二的「一國兩制」方針,政府在明年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及慶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同時,亦必須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並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憲制秩序。

 林鄭月娥指出,我國是單一制的國家,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第31條和62條作出決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通過《基本法》,並通過《基本法》賦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職責。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因此,所有香港市民均有責任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

 林鄭月娥指出,當我們對「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進行系統梳理和總結後,可以發現從「反國民教育」、非法「佔中」、鼓吹「港獨」,到「修例風波」期間的亂象,根源都是因為我們回歸祖國一段時期以來,未有真正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猶幸在香港面對困難時,中央果斷應對。最近,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當中指出中央審時度勢,採取了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事實上,中央根據《憲法》賦予權力分別於去年六月和今年三月頒布及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都是中央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香港解決問題的重大舉措,體現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持;任何誣衊中央這兩大舉措是破壞「一國兩制」,都是無稽之談,都會不攻自破。

 林鄭月娥提到,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將於兩星期後舉行。在新一屆立法會就任後,我相信行政立法關係將會更加暢順,為香港開啓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政府新聞處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林鄭月娥:憲法基本法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保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