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快來打卡!廣東濕地迎來最佳觀鳥季

快來打卡!廣東濕地迎來最佳觀鳥季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04 16:47:15 來源:深圳新聞網

 白鷺、鸕鶿、黑嘴鷗、黑臉琵鷺、紅嘴鷗……隨着初冬季節到來,大批候鳥再次回到南粵濕地,它們或低空翩躚,捕食魚蝦,或比翼齊飛,翻轉盤旋,吸引眾多市民駐足觀賞。日前,廣東省林業局啟動「探秘濕地·邂逅候鳥」活動,通過線上直播、線下觀鳥等活動展示廣東濕地之美和候鳥保護成效。

 a1.jpg

 11月的深圳灣畔群鳥齊飛。

 廣東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生態環境多樣,鳥類種類豐富。據了解,廣東省候鳥種類多達389種,佔鳥類物種數的70%,在全國省級單元中排第五。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正是廣東觀鳥的絕佳時機。

 南沙濕地作為廣州市面積最大的濕地,是候鳥的重要遷徙路線之一。今年以來,廣州南沙濕地共監測到鳥類134種,近10萬隻候鳥將在此地棲息過冬,數量超過廣州市候鳥總數的50%,其中不乏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白尾海雕、黑臉琵鷺等珍稀品種。

 a2.jpg

 廣州南沙濕地迎來大批候鳥。

 廣東迎來最佳觀鳥季 鳥類品種記錄不斷刷新

 廣東是遷徙鳥類重要的越冬地,而且是全球瀕危鳥種黑臉琵鷺第2個主要越冬地。野外監測發現,廣東省記錄有黑臉琵鷺、中華秋沙鴨、青頭潛鴨、小青腳鷸、勺嘴鷸等珍稀瀕危遷徙候鳥。

 a3.jpg

 黑臉琵鷺紛紛飛抵深圳后海灣越冬

 近年來,廣東不斷加強生態保護,為候鳥創造安全和諧的棲息環境,野生保護鳥種、數量不斷增加,各地頻頻刷新鳥種新紀錄。

 2021年11月以來,白鷺、鸕鶿、黑嘴鷗、黑臉琵鷺、紅嘴鷗等候鳥紛紛南下越冬,深圳和香港的后海灣再次出現萬鳥齊飛、蔚為壯觀的場面。湛江紅樹林,大量白鷺等候鳥集結,雷州半島沿海岸線儼然成為「鳥的天堂」。惠州大亞灣,黑臉琵鷺、鶚、草鷺等國家重點保護候鳥的抵達,吸引了眾多觀鳥愛好者拍照。

 a4.jpg

 ▲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吉祥 攝)

 此外,2021年11月,超過30隻國家一級保護鳥類中華秋沙鴨,現身韶關南水湖水庫。這也刷新了中華秋沙鴨近10年來在廣東的最大越冬種群數量紀錄。

 多措並舉  廣東省積極構築全球候鳥遷徙驛站

 據了解,為做好鳥類多樣性監測與保護工作,廣東積極推動《廣東省野生動物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粵港澳大灣區森林城市群野生動物多樣性保護策略及行動計劃》的出台,並於今年啟動《廣東省動物志-鳥類卷》編撰工作,採用最新GPS追蹤技術,開展部分沿海遷徙鳥類,特別是鴴鷸類的遷徙路線全球追蹤研究,將廣東沿海水鳥多樣性分布格局的研究發表在美國生態學會期刊。

 a5.jpg

 廣東湛江紅樹林白鷺群

 近年來,廣東多措並舉,着重加強保護南嶺、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公平大湖自然保護區、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榕江河口、烏嶼島等11個國際鳥區,維育維育候鳥遷徙節點,提升廣東沿海濕地作為東亞-澳大利西亞水鳥遷徙通道上重要停歇點、繁殖地和越冬地的重要作用。

 a6.jpg

 廣東雷州九龍山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

 此外,持續建設珠三角水鳥生態廊道,推進珠三角地區19條水鳥生態廊道、74處生態節點建設,構建「兩橫四縱多支多點」的水鳥生態廊道空間布局,提升廊道節點質量、修復水鳥棲息地生境、打造科普宣教系統、發展水鳥生態旅遊和開展水鳥廊道監測。

 廣東各地嚴格落實省政府禁獵野生鳥類五年的規定,加大候鳥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以及其他野生動物集群活動區域的巡護力度,及時清理各種用於非法獵捕鳥類等野生動物的獵捕工具,同時加大執法監管,充分發揮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門間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鼓勵舉報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的各種違法犯罪行為,規範人工繁育和經營利用行為,切實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

a7.jpg

 深圳市華新小學的學生朗誦自己創作的動植物保護童詩

責任編輯:楊眉 快來打卡!廣東濕地迎來最佳觀鳥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