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關於「一國兩制」憲制根基 駱惠寧講了這五句話

有片 | 關於「一國兩制」憲制根基 駱惠寧講了這五句話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2-04 17:30: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中聯辦聯合舉辦網上座談會。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時表示,座談會聚焦「憲法與『一國兩制』」開展研討,對於充分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根基和保障作用,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駱惠寧表示,憲法和基本法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就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

    他強調,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力量,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憲法的明確規定。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駱惠寧指出,憲法和基本法具有「雙重」保障作用。實踐告訴我們,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不僅體現為正常狀態的規範調適,更彰顯於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駱惠寧表示,香港要與時俱進 發揮獨特作用。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香港不但不能缺席,而且應當與時俱進,充分發揮獨特作用。

    最後駱惠寧提出達至良政善治的「三個過程」。堅信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指引下,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這一過程必將是港人當家作主與依法治港有機統一的過程,也必將是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依法保障的過程,是香港社會不斷進步和個人不斷發展的過程,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視頻製作 黃麗盈)

責任編輯:黃麗盈 有片 | 關於「一國兩制」憲制根基 駱惠寧講了這五句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