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凌俊傑: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憲制根基 迎接香港美好明天

凌俊傑: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憲制根基 迎接香港美好明天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04 18:1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 | 凌俊傑

 2021年,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設立「國家憲法日」的第八年,也是香港特區第五次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今年的主題為「憲法與『一國兩制』」。林鄭月娥特首和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分別深切致辭,探討了《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如駱主任所說:「《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全體香港民眾都要正確認識兩者的關係,不斷增強憲法意識,努力弘揚憲法精神。筆者身為全國青聯委員,香港菁英會主席,表示堅決的擁護和支持。

 駱惠寧主任強調:「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就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五個「沒有」讓我們再次認識到:《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體現在二個方面。 第一,「一國兩制」的實施需要制度化和法律化,制度化就是設立特別行政區,法律化就是制定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制度化和法律化是以中國《憲法》為依據。第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愛國者治港」,既離不開中國《憲法》,也要以《基本法》為治港的法律依據。所以說,《憲法》是《基本法》的淵源,更是「一國兩制」的根基。

 在《憲法》的保駕護航下,我們還需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深刻含義,厘清「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問題。香港即將回歸祖國25年,但大部分香港市民只注重「兩制」,強調自己的不同與特權,卻忽慮了「一國」才是核心與重點,這導致人心無法真正的回歸。近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中再次強調了「一國兩制」的重要性,是黨中央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採取了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得以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筆者呼籲所有的香港市民要更加堅定不移的擁護「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準確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此外,駱惠寧主任亦提到:「要做到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我們要清晰的意識到,中國共產黨一直是香港發展最堅實的後盾,在關鍵時刻出手相助,出台《國安法》,加派「抗疫」隊伍、修訂選制等,每一項都在證明中國共產黨心繫香港同胞,帶領著香港奔赴美好明天。

 香港的青年人,需要積極回應駱惠寧主任的號召「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香港不但不能缺席,而且應當與時俱進,充分發揮獨特作用。實現這個目標,離不開憲法和基本法的引領與保障。」香港要更堅定、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更自覺、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建設好作為內外雙循環戰略節點的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不斷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更要發揮好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功能,為早日建成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樹立憲法權威,依靠於全社會逐步養成的憲法意識與憲法觀念。筆者作為全青委員,香港菁英會主席,一定會帶頭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切實增強憲法意識,推動憲法在特別政區全面貫徹落實。廣大青少年是香港未來的持份者,應當緊密結合中國近現代史,深刻認識憲法形成和發展的過程;緊密結合「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麵臨的挑戰,深刻認識《憲法》是香港前途命運和自身發展的根本保障。只要全社會切實尊崇和有效實施《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必將行穩致遠,香港也必將迎來美好明天。

 (作者為全國青聯委員、香港菁英會主席、中山市政協委員)

責任編輯:靜文 凌俊傑: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憲制根基 迎接香港美好明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