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梁毓偉:維護憲制秩序 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梁毓偉:維護憲制秩序 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1-12-04 18:20: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 | 梁毓偉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也是每個中國公民應當學習的知識。在今年的國家憲法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再次從不同角度認識和學習《憲法》。

 《憲法》是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基,以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就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歷史驗證了「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不容否定。中國共產黨正領導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香港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獲取大量發展機遇,而香港各界充分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現實地位就是把握有關機遇的第一步。

 此外,《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不僅體現為正常狀態的規範調適,更彰顯於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香港國安法》的訂立,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漏洞,鞏固了「一國兩制」的基礎,讓香港實現由亂轉治;而完善選舉制度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貫徹落實,維護「一國兩制」的初心,讓香港實現由治及興。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時代裏,《憲法》亦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香港市民不僅要總結好「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經驗,在展望未來、實現國家富強與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要更堅定、更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同時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與時俱進。在「一國」的優勢下,香港的發展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在「兩制」的保障下,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留本身的法律體制,並實行自由貿易政策。在《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中,香港連續20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這正是「一國兩制」優勢的體現。而要實現這種種目標,《憲法》和《基本法》的引領與保障便是關鍵。

 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指引下,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重心會再次轉移到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為市民謀求福祉上,為香港帶來更美好的明天。香港各界青年亦應積極用實際行動宣傳好、落實好「十四五」規劃給香港的八個中心定位,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讓香港和內地的青少年攜手為中華民族為大復興作出貢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作者為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年聯會主席)

責任編輯:楊穎婕 梁毓偉:維護憲制秩序 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