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茂波:尊重國家制度擁護中共領導 港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才能暢順運行

陳茂波:尊重國家制度擁護中共領導 港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才能暢順運行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4 18:26: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與中聯辦聯合舉辦「憲法與『一國兩制』」網上座談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4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守好「一國」原則,「兩制」才能運行得好;在尊重國家制度和擁護中國共產党領導的前提下,香港的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才能暢順運行。

    陳茂波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憲法》確立了國家的憲制秩序,也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權力來源。《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一國兩制」的方針、《基本法》的存在和香港特區的設立,依據都是源自《憲法》的授權。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也就沒有香港特區的成立。《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石。正確認識及了解《憲法》,更有利於我們全面、準確認識香港的憲制秩序及「一國兩制」的原則。

    陳茂波說,今日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正正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主題,探討《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以及香港如何在《憲法》的框架下更好落實「一國兩制」。他透露,今天在工作期間特意收看了座談會直播,加強學習。

    陳茂波強調,「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守好「一國」原則,「兩制」才能運行得好;在尊重國家制度和擁護中國共產党領導的前提下,香港的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才能暢順運行。香港要發展得好,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要提升管治效能,需要行政主導的治理體系。良政善治,需要大家的積極參與。

    陳茂波表示,還有兩星期便是立法會選舉,希望大家積極響應,投票選出賢能之士,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圖:陳茂波fb)

責任編輯:蔣璐 陳茂波:尊重國家制度擁護中共領導 港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才能暢順運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