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水美贛鄱的「科技密碼」——江西省水利科學院科技助力水生態文明建設

水美贛鄱的「科技密碼」——江西省水利科學院科技助力水生態文明建設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4 20:50: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水利工程建設,模型試驗走在前面;河長制河湖巡查,用智慧系統來幫忙;水土流失治理,關鍵技術研究攻堅克難……科技賦能,讓治水之道更加科學、智慧,作為江西水利科研的主力軍,江西省水利科學院矢志不移地與水生態文明建設高品質發展同頻率、共奮進,立足科研創新、發展研究、科技支撐和人才引領,為助推江西水利現代化、永葆鄱陽湖一湖清水提供堅實的科技力量支撐。

    科技亮劍 啟動「智慧水」

    根植使命沃土,受命時代之需。當年寥寥數人的土工試驗室,如今已長成為重量級的「科技巨艦」。江西省水利科學院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實施人才引領發展戰略,積極構築人才「蓄水池」。今天,一支囊括了各類專家和博士、碩士在內的343人的科研隊伍,正肩負著江西水生態文明建設的使命,向着江河縈繞的科技高峰不斷攀登。

    江西省水利科學院創新性打造水土保持、生態水利2個優勢學科,並建設了三大科研基地(鄱陽湖模型試驗研究基地、江西水土保持生態科技園、南豐農村生態水利科研示範基地),五大科研平台(水利部鄱陽湖水資源水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江西省鄱陽湖水資源與環境重點實驗室、江西省土壤侵蝕與防治重點實驗室、江西省水工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依託科研基地的平台,該院致力於水利基礎性、全域性、關鍵性問題研究與實用化技術研發,承擔了大量國家級和省內重大課題的研究,攻克了一項又一項技術難題,湧現了一大批創新性成果,也獲得了江西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大禹水利科學技術等各級各類科技獎。

16.jpg

    江西水土保持生態科技園。

    「水上水下雙向發力」的技術創新,也緊緊圍繞問題導向、需求導向,以專案帶科研,以科研促項目,帶來了科技成果的成功轉化。

    「水上研究」立足南方紅壤區水土保持和生態環境領域的科技前沿,聚焦紅壤侵蝕過程與植被恢復效應、流域生態環境及生態服務功能等方向,開展應用基礎與應用研究工作。其中「農事活動影響下紅壤坡地水土流失防控關鍵技術與應用」獲2018年江西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贛南水土保持生態建設等一批重要創新成果達到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準,在江西省乃至我國南方相關省市的水土流失區得到廣泛應用,產生了可觀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顯著的經濟效益。

    「水下研究」針對水體污染和水體富營養化,開展藍藻水華控制、微藻降解機理、重金屬污染等研究。其中,特異性藍藻專殺改性紅壤控藻技術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和水利部科技推廣中心頒發的水利先進技術推廣證書。

    研值擔當 打造「生態水」

    實踐出新知,只有真正紮根實踐沃土,方能知山知水,找到科學規劃、有序建設、破解難題的路徑措施。江西省水利科學院始終堅持服務至上,緊貼水生態文明建設中心工作,超前謀劃、積極作為。

    該院全力支撐江西省河長制湖長制工作,2012年起,圍繞鄱陽湖、撫河和贛江尾閭持續開展河湖水生態監測,構建了長時間序列鄱陽湖水生態環境資料庫,科學診斷鄱陽湖、軍山湖、柘林湖等環鄱陽湖區湖泊和撫河、贛江尾閭等河流健康狀態,為流域生態保護提供依據。

    匠心打造河湖長制宣傳體系,製作了一套完整的河長制宣傳視頻、宣傳冊、宣傳掛圖,在南昌市地鐵電視播放1000餘次,組建團隊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開展宣講,全面提升社會河湖保護意識,打響河湖長制「江西品牌」。

    致力於水生態文明村幫扶創建,組織開展並制定江西省水生態文明縣、鄉(鎮)評價指標體系、方法和標準,「十三五」期間,共計指導江西省3個縣、68個鄉鎮、607個鄉村開展水生態文明建設,有效改善區域水生態環境,為江西省水利廳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技術支撐。「江西省水生態文明建設與評價關鍵技術及應用」成果獲2017年贛鄱水利科學技術獎一等獎,2018年度大禹水利科學技術獎三等獎;編制的河湖(庫)健康評價標準上升為地方標準,為江西省水生態文明建設奠定了理論和技術基礎。

17.jpg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南方紅壤低山丘陵區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現場驗收。

    改革蝶變 激蕩「活泉水」

    伴隨新時期治水思路的轉變,科技對水利事業的驅動愈發強勁。江西省水利科學院經歷了幾度機構變遷,因時因勢融入科技體制改革浪潮中,不斷強化內涵,擴展外延,聚焦水利發展研究,以政策制度研究激發改革內生動力。

    2013年,該院創新性提出江西省水生態文明建設方向,為江西省以水生態文明建設引領水利工作發展方向奠定了理論基礎;

    立足南方豐水地區,創新性提出鄱陽湖流域水資源保護利用「四定」管理創新研究(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探索水資源量豐富、但實際開發利用率低且用水總量控制紅線偏緊區域的最嚴格水資源管理新模式;

    立足於節水科普載體創作與節水科普推廣模式構建,致力於《節水總動員》科普動畫創作與多維傳播創新研究,克服了國內外無可參考成果及技術標準等困難,在節水科普品牌塑造、系列節水科普載體創作和傳播模式構建取得了重大突破,走出了一條「垂向聯動多層級,橫向覆蓋多行業,縱向融合多途徑」的推介應用之路,在全社會形成節約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風尚。

    老問題有新方案,新問題有新技術,創新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老一輩水科人的榮光尚在傳遞,新一代水科人的征途已經接續。未來,江西省水利科學院將持續瞄準水利科技前沿,紮根江西山山水水,深化科技創新,為江西綠色崛起、打造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文/黃穎 吳禮玲)

    頂圖:鄱陽湖模型試驗研究基地全景。

責任編輯:蔣璐 水美贛鄱的「科技密碼」——江西省水利科學院科技助力水生態文明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