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各界回應】憲法基本法護航 香港未來更美好

【各界回應】憲法基本法護航 香港未來更美好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5 01:05:45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特區政府與中聯辦昨日就「國家憲法日」聯合舉辦網上座談會,引起社會各界熱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學習和遵守憲法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讓香港各界更加清晰理解憲法和香港密不可分的關係。他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加強青年對憲法的認識是促進香港社會凝聚共識的關鍵。希望香港特區政府未來能進一步加強推廣憲法教育,為香港社會穩定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譚耀宗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國兩制」、香港特區成立以及基本法的憲制來源,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基礎。他說香港回歸後的幾次政治風波的教訓告訴大家,由於香港全社會缺乏對憲法的認知和共識,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勾結外國勢力,企圖在香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以及破壞「一國兩制」,而在危機面前,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和釋法,有力保障和支持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五次解釋基本法,從憲制層面解決了一系列特區自身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有力保障和支持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國兩制」實踐應當在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與時俱進。只有在憲法保護下,「一國兩制」事業才能行穩致遠,才能與時俱進,煥發新時代的生命與活力。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特區政府應在各方面增加資源、渠道,向市民推廣憲法知識;過去兩年,由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立法會議員資格以至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中央這四個《決定》是為了香港止暴制亂、長治久安而作出,其目的在於維護香港穩定和繁榮。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無私和堅實的,沒有國家憲法,香港的回歸和發展就無從說起。當國家賦予我們很多機遇和權益時,我們也必須承認和尊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更要在相關指引下,用好香港的優勢,與祖國同進步,共享繁榮。「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真心為香港好的市民,就必須尊重及維護以憲法及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這樣香港才能繼續紮根於祖國這塊沃土上開花結果。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駱主任的發言啟示香港社會必須認清憲法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根」和「源」,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繼續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的制度機制,從而為香港在良政善治新時代中推動「一國兩制」作出新實踐,讓大家看到了堅定維護憲法與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的重要性、必然性。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表示,駱主任的講話啟示港人,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基本法和香港特區,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也無從說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一國兩制」亦已進入中期,今天的香港市民更需要讀懂憲法這本教科書,方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記者 戴合聲)

    頂圖:12月4日,為配合「國家憲法日」,保安局轄下6個紀律部隊分別舉行升旗儀式,相關部門首長均有出席觀禮。圖為入境事務處的升旗儀式。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各界回應】憲法基本法護航 香港未來更美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