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報告指2021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

報告指2021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5 01:21:57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國際金融論壇2021年全球金融與發展報告》4日在廣州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第18屆全球年會期間發布。該報告預計,全球經濟規模應能在2021年底恢復到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中國仍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大貢獻國。

    報告稱,儘管勢頭有所緩和,但全球經濟持續復蘇。目前被廣為接受的市場預期是,2021年全球經濟將增長約5.9%。發達經濟體將增長5.2%,對全球增長貢獻為37%;發展中經濟體將增長6.4%,貢獻63%。從各國看,中國仍將以26.3%的佔比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國,其次是美國和印度,分別為16.7%和11%。

    報告預計,到2022年,全球復蘇將繼續推進。財政和貨幣政策將繼續支持經濟復蘇—儘管考慮到財政可持續性和通脹壓力,支持力度將會有所下降。隨着基數效應減弱,全球經濟在2022年預計增長4.7%,其中發達經濟體增長4.2%,發展中經濟體增長5%。

    IMF首席經濟學家:慎對通脹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昨日也表示,全球復蘇在2021年仍然在繼續,但各國復蘇速度不一致,應謹慎應對通脹帶來的影響。

    「燃油和食品價格高導致各國家的通脹,這是一些共同現象。」吉塔·戈皮納特說。

    她認為,從核心通脹情況來看,每個國家的情況仍存在區別,這就意味着貨幣政策要視每個國家具體情況而制定,要保證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框架的公信力。

    她認為,應重點應對通脹以及通脹帶來的恐慌,要關注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的供需失衡。(圖: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報告指2021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