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人工智能查胸肺X光片 技術已推廣至18間公院急症室

人工智能查胸肺X光片 技術已推廣至18間公院急症室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05 11:10: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醫管局近年引入AI人工智能技術,幫助公立醫院急症室更快及更準確斷症。天水圍醫院急症室今年3月試行利用AI技術,輔助醫生檢查病人的肺部X光片。據悉現時相關技術已全面應用於18間公院急症室。

 新界西醫院聯網急症科顧問醫生雷俊達表示,根據天水圍醫院4月時利用相關技術的數據,10日內讀取920張X光片,人工智能篩查到約19%需要跟進的X光片,經醫生覆檢後,發現有3%的X光片有陰影。他認為人工智能有效減少漏診。

 雷俊達表示,若人工智能發現X光片出現陰影,就會發出紅燈警示,提醒醫生要跟進。他繼指,引入AI輔助檢查肺片技術,並非為縮短醫生的檢查時間,而是「多對眼」提升準確度,增加安全性,醫生仍會肉眼再覆檢X光片。

 醫管局高級醫療信息經理陳嘉賢表示,人工智能可將X光片根據風險排序,較高風險病人可獲優先診斷,對比以往做法,現時重症病人獲得診斷的時間能快兩倍。她又表示,局方正研究將人工智能系統擴展至辨別髖關節X光片,計劃明年3、4月在天水圍醫院、屯門醫院及瑪麗醫院試行。

責任編輯:朱劍明 人工智能查胸肺X光片 技術已推廣至18間公院急症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