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默克爾任內最後一次例行視頻講話:「我想說一聲謝謝」

默克爾任內最後一次例行視頻講話:「我想說一聲謝謝」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2-05 11:12:22 來源:中新社

 即將正式卸任的德國總理默克爾4日發表了其總理任內最後一次每周例行視頻講話。

 「直通默克爾總理」是德國總理府官網的一檔視頻播客節目,通常在每周六由默克爾本人出鏡向德國公眾介紹該國最新的政策,回應社會關切。

 由於繼任者朔爾茨將於12月8日宣誓就職,4日的節目一開頭,默克爾便說,這是她最後一次以這種方式與各位同胞交流。

 她說,第一期播客距今已超過十五年了,那時,一位政府首腦在網絡上如此直接地與公眾交流還是相當不尋常的事情。

 「當有人計算出節目已經播出超過600期時,我感到難以置信。」默克爾說,她還能很清晰地記得第一期節目是在2006年6月,當時德國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幕。她說,自己當時的願望是,那屆世界盃在賽場內外都能成為一場盛大的節日,「那場『夏天的童話』令我夢想成真」。

 600多期播客涵蓋了德國聯邦政府政策的若干重大議題,從可持續發展、文化、安全到數碼化、平等權利、打擊反猶主義,再到農業和能源轉型。默克爾說,這些話題的共同之處在於,它們都關乎「我們如何去耕耘和維護那些將身處德國的人團結起來的事情」。

 在總理生涯的不同時期,默克爾還嘗試了不同形式的播客。例如,她曾邀請不同領域的代表就所在行業的熱點問題向她直接發問。作為一位重視對華關係的德國總理,她2016年還曾邀請一位在德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登上這一節目,就兩國關係直接向她本人發問。

 由於德國國內新冠疫情仍十分嚴峻,默克爾的最後一期播客也不得不將大部分篇幅留給了疫情。

 「請您嚴肅對待這一狡詐的病毒。」默克爾表示,德國第四波疫情處在一個十分嚴峻的階段,許多地區的疫情形勢只能用「戲劇性」來形容,「病毒每天奪走為數眾多的生命,令人驚恐」。

 「請您接種疫苗。」默克爾再度呼籲人們前去接種疫苗­——無論需要接種的是第幾針。她同時感謝那些在這一艱難時刻仍保持理性、遵守防疫規則的人。「你們構成我國的大多數,你們每天都展現著公民的精神,這種精神讓我國如此美好,沒有這一精神,任何總理和政府的願景都無法實現。」

 默克爾表示,接下來還將有數周的艱難時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勝這場考驗。「我衷心祝願,我們將一同迎來勝利」。她祝願國民一切順利、身體健康,度過一個沉思的聖誕季和愉快的聖誕節。

 「我想說一聲謝謝。」默克爾最後說。

責任編輯:黃鶯 默克爾任內最後一次例行視頻講話:「我想說一聲謝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