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羅致光:初推年金計劃目標群組是中低收入退休人士

羅致光:初推年金計劃目標群組是中低收入退休人士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2-05 11:16: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5日)發表網誌,回應坊間有批評指他建議市民買公共年金,只是為高收入者着想。他強調,翻查其所有曾寫過的文章,包括於2015年及2016年間提交給政府的倡議成立公共年金的文件,重點都是如何協助低收入至中收入人士退休生活,完全沒有提及高收入人士。

 羅致光表示,在2015年至2016年間提交給政府有關倡議成立公共年金的文件,重點都是如何協助低收入至中收入人士退休生活,完全沒有提及高收入人士,而香港年金公司於2018年推出年金計劃時,入門為5萬元,上限為100萬元,目標群組明顯是低收入的退休人士,及後再將上限提升至300萬元。

 他提到,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4065人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同時有購買公共年金,當中兩成多是單身人士,超過4成是夫婦個案,兩夫婦都有購買公共年金,過半數人的年金本金為30萬以下,兩成人的本金是10萬元或以下。

 羅致光說,政府已宣布優化長生津制度,根據去年退休人士領取強積金的金額,平均為34萬元,粗略計算,過半數退休人士如沒有太多積蓄,其總資產都不會超過長生津的資產上限。他舉例一名65歲男士退休時,積蓄加上強積金合共50萬,便可以將15萬元購買公共年金,每月領取870元年金,同時申領長者生活津貼,即現時的每月3815元。

 羅致光指出,由於強積金成立至今只有25年,未算成熟,到2040年才算是較為成熟。當局還要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及推行「積金易」平台,以減低強積金管理成本,以及未來不斷完善相關制度,相信日後不斷改善下,需要透過年金與長生津配合的退休人士,在比例上便會逐步減少。(圖源: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趙桐曲 羅致光:初推年金計劃目標群組是中低收入退休人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